撒母耳記下7:18-20 於是大衛王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說:「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主耶和華啊,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又應許你僕人的家至於久遠。主耶和華啊,這豈是人所常遇的事嗎?主耶和華啊,我還有何言可以對你說呢?因為你知道你的僕人。

詩篇27:4-6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裡,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我要在他的帳幕裡歡然獻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

詩篇22:22-25 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你。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要讚美他!雅各的後裔都要榮耀他!以色列的後裔都要懼怕他!因為他沒有藐視憎惡受苦的人,也沒有向他掩面;那受苦之人呼籲的時候,他就垂聽。我在大會中讚美你的話是從你而來的;我要在敬畏耶和華的人面前還我的願。

詩篇51:10-12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前言

徒13:22b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

◎聖經說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今天我們來看看他在順境、逆境、絕境及悔罪中,不同光景中對神的感恩。

 

  • 在順境中感恩(撒下7:1-20)

1.王住在自己宮中,耶和華使他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2.那時,王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裡。5.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12.你壽數滿足…,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16.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18.於是大衛王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說: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什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9.主耶和華啊,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又應許你僕人的家至於久遠。主耶和華啊,這豈是人所常遇的事嗎?20.主耶和華啊,我還有何言可以對你說呢?因為你知道你的僕人。

◎大衛在順境中想為主擺上,為神建聖殿。神雖未應許他建殿,卻應許他國家仍必堅定平順。

◎在這樣一帆風順中,大衛對神發出的四個讚嘆:1.我是誰2.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3.這豈是人所常遇的事嗎4.我還有何言可以對你說呢

◎我們在順境中,也是要這樣對神發出讚嘆及感恩,神是這樣愛我們,保守我們。

  • 在逆境中感恩(詩27:1-6)

1.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2.那作惡的就是我的仇敵,前來吃我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3.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雖然興起刀兵攻擊我,我必仍舊安穩。

◎大衛經歷順境之前,更經歷掃羅的追殺他。但他面臨仇敵、面對攻擊,仍對神充滿感恩。

 

4.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5.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裡,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6.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我要在他的帳幕裡歡然獻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

◎我們在職場、家庭,甚至在教會中,都多多少少遇到逆境、困難。該怎麼辦。我們要求問神、尋求神,神必建立我們、幫助我們。因為神暗暗保守我們,使我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

 

  • 在絕境中感恩(詩篇22:22-25)

10.說:你們一聽見角聲就說:押沙龍在希伯崙作王了!

13.有人報告大衛說:以色列人的心都歸向押沙龍了!

14.大衛就對耶路撒冷跟隨他的臣僕說:我們要起來逃走,不然都不能躲避押沙龍了;

◎大衛還經歷最大的絕境,就是兒子兒子押沙龍叛變;被最親密的人背叛與追殺。

1.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2.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6.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7.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8.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15.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我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16.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17.我的骨頭,我都能數過;他們瞪著眼看我。

◎大衛在絕境中的呼喊,甚至形容自己是蟲。

22.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你。23.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要讚美他!雅各的後裔都要榮耀他!以色列的後裔都要懼怕他!24.因為他沒有藐視憎惡受苦的人,也沒有向他掩面;那受苦之人呼籲的時候,他就垂聽。25.我在大會中讚美你的話是從你而來的;我要在敬畏耶和華的人面前還我的願。(詩篇22:22-25)

◎大衛身處絕境,在極深的痛苦中,他怎麼回應神?他仍然讚美神!!

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詩篇22: 3)

◎即使大衛在絕境中,仍說神是用讚美為寶座的,仍來讚美神。

◎絕境中的秘訣就是讚美神。當我們讚美神的時候,神的寶座就設立在我們當中,神的健康與美好就在我們當中,環境就轉化。

 

四、在悔罪中感恩(詩篇51:1-12)

1.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2.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3.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10.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11.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12.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大衛也是人也不完全也得罪神,但他懂得認罪悔改,在悔罪中感謝神。

13.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14.神啊,你是拯救我的神;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的公義。15.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

17.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大衛在悔罪中感恩,他明白神看重憂傷痛悔的心。感謝神赦罪之恩

 

結論:1.在順境中感恩  2.在逆境中感恩 3.在絕境中感恩  4.在悔罪中感恩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大衛在順境、逆境、絕境與悔罪中都懂得感恩,這點對你有何鼓勵與幫助?
  2. 今年有甚麼在順境中感恩之事?請分享。(大衛在順境中的四個讚歎是否也適用於你)
  3. 今年有面對何種逆境與困難?可否分享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