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 10:13-14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 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 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馬可福音14:32-34 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警醒。」

一、耶穌的喜怒哀樂
1.耶穌參加婚禮喜宴(約2:1-2)

1.第三日,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娶親的筵席,耶穌的母親在那裡。2.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席。

耶穌與人同喜同樂(羅12:15)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耶穌也樂意參與在我們的喜事中,他與人同喜同樂同歡。

 

2.耶穌的怒(馬可10:13-14)

13.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

14.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門徒擅作主張,揣摩耶穌之意,驅趕孩子!殊不知耶穌是喜愛孩子的!

 

耶穌生氣人的心剛硬(馬可3:3-5)

4又問眾人說: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他們都不作聲。

5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

法利賽人被律法、規條捆綁,規定安息日不准行善而使耶穌生氣人的心剛硬。

 

生氣卻不要犯罪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4:26-27)

夫妻吵架避免的四件事
1.不要在別人面前吵架 2.千萬不要說”我要跟你離婚”
3.不要戳破對方的罩門 4.絕對不可使用暴力

 

3.耶穌為神的殿心裏焦急(約2:14-17)

15.耶穌就拿繩子做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

16.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

17.他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說: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

 

你為甚麼事而焦急?

a.為配偶的屬靈光景焦急 b.為孩子與神建立親蜜關係的情況焦急
c.為教會的復興焦急 d.為長執同工弟兄姐妹更加愛主焦急

 

4.耶穌的哀

(1).耶穌哭了(約11:33-36)

33.耶穌看見他哭,並看見與他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悲歎,又甚憂愁,

34.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裡?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

35.耶穌哭了。

耶穌為拉撒路哀哭,我們也當有同理心與哀哭的人同哭!

(2)耶穌為耶路撒冷哀哭(路19:41,43-44)

41.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他哀哭,

耶穌為耶路撒冷的安危而哀哭,我們是否也為我們所居住的城市而哀哭與擔憂?

 

5.耶穌的驚恐與難過(馬可14:32-34)

33.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

 

6.耶穌哀嘆神的離棄(太27:46)

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他哀歎神的離棄,因為耶穌承擔全人類的罪

7、耶穌的樂(路10:17-21)

17.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的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

21.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二、耶穌的情緒表達是以神為中心

1.耶穌的喜來自為別人祝福 2.耶穌的怒是為神發義怒
3.耶穌的哀是為與神隔絕而哀 4.耶穌的樂是為人的靈魂得救而樂

豈不知我應當以我天父的事為念嗎?(路2:49)

 

三、讓聖靈來掌管情緒

羅8:5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羅8:6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如同丈夫對妻子細膩的觀察與貼心的行動,我們為聖靈也當如此體貼。

 

1.讓聖靈來幫助(羅8:26)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承認自己的無能為力,需要聖靈的幫助,不再靠己力行事。

2.順聖靈而行(加5:16)

加5:16 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

加5:17 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

 

  1. 被聖靈引導-結出聖靈的果子

加5:18 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

加5:22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4.靠聖靈行事(加5:25)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體貼聖靈-讓聖靈掌管

1.讓聖靈幫助     2.順聖靈而行     3.讓聖靈引導     4.靠聖靈行事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主耶穌有他的情緒表達,這對你有何安慰與鼓勵?神也容許我們有情緒的表達。
  2. 主耶穌是受聖靈管治,他的情緒表達是以神為中心。你呢?是為神的國還是自己的血氣?
  3. 如何才能有合宜的情緒表達?如何讓聖靈掌管?請分享你自己的一些得勝或失敗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