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9:1-12 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 神的作為來。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他的鄰舍和那素常見他是討飯的,就說:「這不是那從前坐著討飯的人嗎?」有人說:「是他」;又有人說:「不是,卻是像他。」他自己說:「是我。」他們對他說:「你的眼睛是怎麼開的呢?」他回答說:「有一個人,名叫耶穌,他和泥抹我的眼睛,對我說:『你往西羅亞池子去洗。』我去一洗,就看見了。」他們說:「那個人在哪裡?」他說:「我不知道。」

本論

  1. 耶穌超越各種遺傳

超越肉身遺傳
7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裏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遣」。) 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

EX:基因, 遺傳性疾病, 殘疾…

超越文化傳統的遺傳
2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

EX: 童婚, 多妻, 男尊女卑, 嚴父慈母…

超越宗教教條的遺傳
16法利賽人中有的說:「這個人不是從神來的,因為他不守安息日。」…

超越罪的遺傳
40同他在那裏的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嗎?」

41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

EX: 酗酒 外遇 家庭暴力 破碎婚姻
耶穌使瞎眼的人生命完全改變
8他的鄰舍和那素常見他是討飯的,就說:「這不是那從前坐着討飯的人嗎?」

9有人說:「是他」;又有人說:「不是,卻是像他。」他自己說:「是我。」

 

信主之後,你我是否超越遺傳,還是仍被遺傳蒙蔽是瞎眼的?

 

  1. 超越遺傳帶出影響力
  2. 對周遭群體的衝擊
    法利賽人
    16法利賽人中有的說:「這個人不是從神來的,因為他不守安息日。」又有人說:「一個罪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呢?」他們就起了紛爭。

    父母親人
    20他父母回答說:「他是我們的兒子,生來就瞎眼,這是我們知道的。 21至於他如今怎麼能看見,我們卻不知道;是誰開了他的眼睛,我們也不知道。他已經成了人,你們問他吧,他自己必能說。」

 

基督徒信主應該對身旁的親人朋友帶來衝擊
馬太10:34“你們不要以為我來了,是要給地上帶來和平;我並沒有帶來和平,卻帶來刀劍,

35因為我來了是要叫人分裂:人與父親作對,女兒與母親作對,媳婦與婆婆作對,

 

  1. 不再盲從“權威”與”主流“
    25他說:「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

信仰上不可盲從權威
你我信仰的根基是在於名牧,潮流,網路專家還是聖經真理,聖靈經歷,聖徒交通?

 

EX: 真實的經歷神:手腕得醫治

  1. 信靠主是超越遺傳的關鍵
  2. 斷開遺傳的順序

主耶穌主動的恩典 1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
6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

瞎眼者順服的心    7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裏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
遣」。) 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

順服帶來神蹟奇事 7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裏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
遣」。) 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

瞎眼者生命有見證 10他們對他說:「你的眼睛是怎麼開的呢?」
11他回答說:「有一個人,名叫耶穌,他和泥抹我的眼睛,對我說:『你
往西羅亞池子去洗。』我去一洗,就看見了。」

主帶領瞎眼者全人得救 37耶穌說:「你已經看見他,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38他說:「主啊,我信!」就拜耶穌。

  1. 靠主讓壞的遺傳到此為止
    4趁着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

讓我們趁著白日行使父母的權柄,趁著白日幫助我們朋友家人

教會更要斷開壞的遺傳
路加5:37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 38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裏。

結論
1. 我們要經歷神超越遺傳的恩典
2. 我們也要宣揚神超越遺傳的恩典
3. 打開心求主讓你我超越遺傳活出新的生命

問題與分享

  1. 你生命中是否還是有什麼樣的遺傳在綑綁著你,使你待人處事按著人的遺傳而不是神的真理?請分享並來到神的面前交出主權,求主幫你斷開此遺傳。
  2. 請小組中第一代信徒分享你信主重生之後帶來什麼樣的衝擊在家人朋友中? 請第二代信徒分享你因著順服經歷神蹟奇事的經驗。
  3. 你認為你家族中是否有什麼樣的遺傳(酗酒、外遇、祭鬼神,遺傳疾病…)應該要到此為止,不再代傳?分享並彼此代禱求聖靈為這遺傳畫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