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2:1 – 24 當下,嫩的兒子約書亞從什亭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吩咐說:「你們去窺探那地和耶利哥。」於是二人去了,來到一個妓女名叫喇合的家裡,就在那裡躺臥。有人告訴耶利哥王說:「今夜有以色列人來到這裡窺探此地。」耶利哥王打發人去見喇合說:「那來到你這裡、進了你家的人要交出來,因為他們來窺探全地。」女人將二人隱藏,就回答說:「那人果然到我這裡來;他們是哪裡來的我卻不知道。天黑、要關城門的時候,他們出去了,往哪裡去我卻不知道。你們快快地去追趕,就必追上。」(先是女人領二人上了房頂,將他們藏在那裡所擺的麻秸中。)那些人就往約旦河的渡口追趕他們去了。追趕他們的人一出去,城門就關了。二人還沒有躺臥,女人就上房頂,到他們那裡,對他們說:「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並且因你們的緣故我們都驚慌了。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們面前心都消化了;因為我們聽見你們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在你們前面使紅海的水乾了,並且你們怎樣待約旦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西宏和噩,將他們盡行毀滅。我們一聽見這些事,心就消化了。因你們的緣故,並無一人有膽氣。耶和華─你們的 神本是上天下地的 神。 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求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並給我一個實在的證據,要救活我的父母、弟兄、姊妹,和一切屬他們的,拯救我們性命不死。」二人對她說:「你若不洩漏我們這件事,我們情願替你們死。耶和華將這地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必以慈愛誠實待你。」於是女人用繩子將二人從窗戶裡縋下去;因她的房子是在城牆邊上,她也住在城牆上。她對他們說:「你們且往山上去,恐怕追趕的人碰見你們;要在那裡隱藏三天,等追趕的人回來,然後才可以走你們的路。」二人對她說:「你要這樣行。不然,你叫我們所起的誓就與我們無干了。我們來到這地的時候,你要把這條朱紅線繩繫在縋我們下去的窗戶上,並要使你的父母、弟兄,和你父的全家都聚集在你家中。 凡出了你家門往街上去的,他的罪(原文是血)必歸到自己的頭上,與我們無干了。凡在你家裡的,若有人下手害他,流他血的罪就歸到我們的頭上。你若洩漏我們這件事,你叫我們所起的誓就與我們無干了。」女人說:「照你們的話行吧!」於是打發他們去了,又把朱紅線繩繫在窗戶上。二人到山上,在那裡住了三天,等著追趕的人回去了。追趕的人一路找他們,卻找不著。二人就下山回來,過了河,到嫩的兒子約書亞那裡,向他述說所遭遇的一切事;又對約書亞說:「耶和華果然將那全地交在我們手中;那地的一切居民在我們面前心都消化了。」

約書亞記6:22 – 25 約書亞吩咐窺探地的兩個人說:「你們進那妓女的家,照著你們向她所起的誓,將那女人和她所有的都從那裡帶出來。」 當探子的兩個少年人就進去,將喇合與她的父母、弟兄,和她所有的,並她一切的親眷,都帶出來,安置在以色列的營外。眾人就用火將城和其中所有的焚燒了;惟有金子、銀子,和銅鐵的器皿都放在耶和華殿的庫中。約書亞卻把妓女喇合與她父家,並她所有的,都救活了;因為她隱藏了約書亞所打發窺探耶利哥的使者,她就住在以色列中,直到今日。

前言:每一個人都在找一條出路。無論在人生的某個階段,還是在哪一個方面。

  • 今天將透過喇合的故事,看看她如何面對挑戰,在生命的轉捩點找出適合她的道路。

 

一、喇合的背景和現況

A.職業和居住地

1.當下,嫩的兒子約書亞從什亭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吩咐說:你們去窺探那地和耶利哥。於是二人去了,來到一個妓女名叫喇合的家裡,就在那裡躺臥。

  • 喇合是住在耶利哥內身分低微的人。

B.眼前的挑戰和危機

2.有人告訴耶利哥王說:今夜有以色列人來到這裡窺探此地。

3.耶利哥王打發人去見喇合說:那來到你這裡、進了你家的人要交出來,因為他們來窺探全地。

  • 有人來窺探這城,表示住在這城,並不平靜、不安穩。

C.化解危機的能力

4.女人將二人隱藏,就回答說:那人果然到我這裡來;他們是那裡來的我卻不知道。

5.天黑、要關城門的時候,他們出去了,往那裡去我卻不知道。你們快快的去追趕,就必追上。

6.(先是女人領二人上了房頂,將他們藏在那裡所擺的麻稭中。)

7.那些人就往約但河的渡口追趕他們去了。追趕他們的人一出去,城門就關了。

  • 喇合該交出這兩個探子嗎?她判斷她需要出路、需要機會,因此運用聰明機智,引導國王派來人往另外的方向去追捕。

 

二、喇合的信仰告白和請求

A.喇合所認識的耶和華神

8.二人還沒有躺臥,女人就上房頂,到他們那裡,

9.對他們說: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並且因你們的緣故我們都驚慌了。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們面前心都消化了;

10.因為我們聽見你們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在你們前面使紅海的水乾了,並且你們怎樣待約但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西宏和噩,將他們盡行毀滅。

11.我們一聽見這些事,心就消化了。因你們的緣故,並無一人有膽氣。耶和華─你們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

  • 喇合聽見神在以色列人中所行的奇事,她就相信這位神是能幫助她的神。因此她對探子有了請求。

 

B.喇合的請求

12.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求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並給我一個實在的證據,

13.要救活我的父母、弟兄、姊妹,和一切屬他們的,拯救我們性命不死。

  • 她相信耶和華是上天下地掌管一切的神,必能救她和她全家。

 

C.探子的回應

17.二人對他說:你要這樣行。不然,你叫我們所起的誓就與我們無干了。

18.我們來到這地的時候,你要把這條朱紅線繩繫在縋我們下去的窗戶上,並要使你的父母、弟兄,和你父的全家都聚集在你家中。

19.凡出了你家門往街上去的,他的罪(原文是血)必歸到自己的頭上,與我們無干了。凡在你家裡的,若有人下手害他,流他血的罪就歸到我們的頭上。

20.你若洩漏我們這件事,你叫我們所起的誓就與我們無干了。

21.女人說:照你們的話行吧!於是打發他們去了,又把朱紅線繩繫在窗戶上。

  • 探子面對請求,知道耶利哥城內的人已經人心消化,已經得知他們需要情報,因此也回應喇合的請求。

 

喇合和探子的互動

  • 有一個機會、●有一條出路、●有一個記號、●有一個神

 

三、喇合的全新生活

22.約書亞吩咐窺探地的兩個人說:你們進那妓女的家,照著你們向他所起的誓,將那女人和他所有的都從那裡帶出來。

23.當探子的兩個少年人就進去,將喇合與他的父母、弟兄,和他所有的,並他一切的親眷,都帶出來,安置在以色列的營外。

24.眾人就用火將城和其中所有的焚燒了;惟有金子、銀子,和銅鐵的器皿都放在耶和華殿的庫中。

25.約書亞卻把妓女喇合與他父家,並他所有的,都救活了;因為他隱藏了約書亞所打發窺探耶利哥的使者,他就住在以色列中,直到今日。

  • 喇合把握機會,知道自己住在耶利哥已經沒有機會,因此當探子來到,她就抓住機會,為自己找到出路,
  • 東堯、寶丹的見證:移民美國初期經歷神的同在的幫助。取得綠卡的過程,律師認為不可能辦得成,但寶丹抓住神的應許、抓住機會,拜託律師處理, 終於取得綠卡。
  • 我們每個人生命也都需要緊緊抓住神。

 

新約的評價

11:31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

1:5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

  • 外邦女子喇合因為相信神,生命整個被更新、被調整。

 

結論:紅線繩的兩端和表徵

1.探子這端:探子的誓言,也就是神的應許;抓住神的應許。

2.喇合這端:關係著一家人的出路;你我的人生都需要出路。

3.紅線繩本身:神自己;緊緊抓住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要得救。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我們現在的生命中 ,有什麼困境 是需要 找出一條 出路的? 分享出來 並彼此 代禱。

2. 喇合原本 身分 卑微, 卑微, 但因著相信 神、 抓住機會、 抓住神的應許,生命有了改變。 了改變。 請分享緊緊抓住 神的經驗 。

3. 喇合聽過神在以色列人當中的事蹟, 事蹟, 就完全 相信 這位神是上天下地 、統管萬有的神。她的眼光單 單看到神的所為(不是看人做了甚麼 ),若你還沒接受耶穌到你的生命 中, 是否願意學習喇合, 用單 純的信心接受祂?(如果小家內有這樣願意的 人,請基督 徒肢體 為他祝福 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