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15:4 – 17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8/20/2017)

主日信息:真正的朋友 (約翰福音15:4-17)

 

前言:朋友是社會發展的基礎,每個人的人生路上都需要朋友。教會中我們比較少提到朋友,我們彼此稱呼弟兄姐妹,但聖經中耶穌稱與祂最親近的為朋友,舊約中神也稱亞伯拉罕、摩西為祂的朋友。聖經說提到朋友,是互友、互愛、互諒,有特殊的定義,神稱我們為朋友,是平行的觀念,祂不看我們為輕,祂看顧我們、重視我們。

 

 

一、朋友的特質
1.根據相愛而論交,而不是根據血統。人倫的關係是人倫的關係是生而由來的,朋友關係卻是自己選來的。●《約翰福音15:15》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

2.志同道合的人●《阿摩西書3:3》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3.彼此親愛忠誠的人●《箴言17:17》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

4.可以用完全信任去信賴的人●《創世記18:17》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是,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

5.你尊重和尊重你的人●《馬太福音7:12》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6.對我們具有影響力的人●《箴言13:20》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 ; 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

 

二、與人為友

1.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

一貴一賤,交情乃見;一浮一没,交情乃出。

  • 這裡說到朋友友誼的生態,經過生死、貧富、貴賤,才知道彼此的交情是否真誠。

 

2.友誼經不起
話語的攻擊:聖經說要勒住舌頭,但有時往往不經意的話語傷害彼此。
利益的衝突:若有金錢上借貸,很容易出現衝突。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時空的考驗:因為時空、朋友圈的轉移,不再時常交談,友誼就漸漸淡化。

  • 與人為友常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三、與神為友

與神為友的好處

1.可以大膽地向神祈求

  • 《約翰福音15:7》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2.清楚明白神的旨意

  • 《約翰福音15:15》以後我不在稱你們為僕人,因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是。我乃稱你們為朋友; 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3.能結出好果子

  • 《約翰福音15: 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長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

 

如何與神為友

沒有比神更好的朋友,可是我們要怎樣做,才能成為神的朋友?

1.常在主裡面
《約翰福音15: 4-7》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 要做好朋友就要常在一起,成為主的好朋友,也要常在主裡面,才能更了解明白神的心。

2.讀經、禱告、靈修

讀經●神藉祂自己的話語,給我們安慰,扶持,勸勉,鼓勵。祂也藉著話語提醒,警告我們。

禱告●禱告不是傾訴我們的心思意念,傾吐我們的愛,表示我們的順服,也將一切榮耀歸給神。

靈修●安靜在神面前,專心注目神,與神建立一個親密關係。

3.常在主的愛裡面
《約翰福音15: 9-14》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付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這些事我以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4.有行動表現的愛

事奉-為神的家擺上

宣教-為神的名傳揚

獻身-為神的國奉獻

5.常在主裡彼此接納
《約翰福音15:11-12》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 神創造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同,我們每一個人所注重的事情也不一樣,但是神都看我們為寶貴。所以我們要在主裡接納彼此,要謙卑放下自己,也要順服承認主的主權。

 

結論:

1.人生的道路崎嶇不平,生活上時喜時憂,我們都需要有朋友的相伴扶持。

2.但是人心難測,世事難料,知心朋友難尋。唯有主耶穌不離不棄,用愛擁抱我們,而且愛我們到底,始終不渝。

3.這樣的朋友何等難得可貴。讓我們抓住機會,與主成為好朋友,享受那永恆的祝福與美好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你是否有幾位知己好友?他們有甚麼特質?(同心、忠誠、尊重、信任、影響力)請分享你跟朋友間的美好互動關係。

 

2.你曾否跟朋友發生衝突或撕裂關係?是甚麼原因造成如此的傷痛?可否分享一二。

(生死、貧富、貴賤、浮沒;話語的攻擊、利益的衝突、時空的考驗)

 

  1. 你是否與神為友?你們親密嗎?請分享你如何與祂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