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師記5:1-7

1那時,底波拉和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作歌,說:

2因為以色列中有軍長率領,百姓也甘心犧牲自己,你們應當頌讚耶和華!

3君王啊,要聽!王子啊,要側耳而聽!我要向耶和華歌唱;我要歌頌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4耶和華啊,你從西珥出來,由以東地行走。那時地震天漏,雲也落雨。

5山見耶和華的面就震動,西奈山見耶和華-以色列神的面也是如此。

6在亞拿之子珊迦的時候,又在雅億的日子,大道無人行走,都是繞道而行。

7 以色列中的官長停職,直到我底波拉興起,等我興起作以色列的母。

前言

今天的經文當中,我們看到以色列人20年間被仇敵壓迫,甚至有的人一生都在敵人的壓迫中成長,生命中充滿了恐懼和不確定感,如同我們現今許多人一樣,在生活的困境中掙扎,失去了做夢的勇氣。

神是我們的勇氣,也是讓我們勝過世界的,願今天底波拉的榜樣能夠激發我們的勇者之心,讓我們能夠繼續為神作夢,為神爭戰!

 

一、勇者之心承擔責任

4有一位女先知名叫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

5她住在以法蓮山地拉瑪和伯特利中間,在底波拉的棕樹下。以色列人都上她那裏去聽判斷。

 

底波拉雖然住在離迦南王耶賓和其將軍西西拉較遠的南地,但是她並沒有因此不顧北方族人的需要,選擇偏安一角,反而願意起來承擔責任,把神的話語和命令傳給將軍巴拉,並與她一同上戰場對抗仇敵。

 

7 以色列中的官長停職,直到我底波拉興起,等我興起作以色列的母。

 

底波拉是一個母親,母親無法不介入自己孩子的生命,會不斷的想把最好的給孩子,有時甚至到多管閒事的地步,但是基督徒的我們需要這樣的積極度,把別人的需要當成自己的需要,把耶穌這人生的答案介紹給旁人。

 

二、勇者之心拒絕妥協

8巴拉說:「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

 

敵人的壓迫讓巴拉膽怯,甚至以色列眾軍民也是如此,然而底波拉並沒有因此灰心,反而依然相信神的劃,以神的夢為自己的夢,拒絕與困難妥協,繼續勇敢的邁向神的應許和命定。

 

約一4:18 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着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

 

底波拉對著以色列百姓的愛,讓她的心滿了勇敢,沒有懼怕存在的空間,所以她雖然是手無寸鐵的婦人,卻比將軍巴拉還要勇敢!

 

 

三、勇者之心成全他人

9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着榮耀,因為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裏。」於是底波拉起來,與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了。

 

 

巴拉雖然軟弱退縮,但是底波拉並沒有因此放棄他,反而依然選擇與巴拉同上戰場。

 

她明白巴拉的一生都在與仇敵爭戰,並在困難和恐懼中掙扎,她接納巴拉的軟弱,並且支持他,把他心中的英雄給成全起來。

 

希伯來書11:32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 33他們因着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 34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

 

巴拉因著底波拉的成全,軟弱變為剛強,成為信心的偉人,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要常常有這成全他人的心,鼓勵身旁的人,把人心裡的英雄給引導出來。

 

結論:

  1. 勇者之心承擔責任
  2. 勇者之心拒絕妥協
  3. 勇者之心成全他人

 

生命應用與分享討論:

  1. 有甚麼樣的責任是你需要義無反顧地承擔起來的?

 

  1. 請分享你曾經因著愛的緣故,雖然會面臨拒絕與挑戰或是懼怕,但你依然勇往直前毫不妥協?

 

  1. 在你生命中神托付了誰是你要去成全他的?你如何作,請分享你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