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 30:21-25
21.大衛到了那疲乏不能跟隨、留在比梭溪的二百人那裡。他們出來迎接大衛並跟隨的人。大衛前來問他們安。
22.跟隨大衛人中的惡人和匪類說:這些人既然沒有和我們同去,我們所奪的財物就不分給他們,只將他們各人的妻子兒女給他們,使他們帶去就是了。
23.大衛說:弟兄們,耶和華所賜給我們的,不可不分給他們;因為他保佑我們,將那攻擊我們的敵軍交在我們手裡。
24.這事誰肯依從你們呢?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
25.大衛定此為以色列的律例典章,從那日直到今日

前言:

大衛被掃羅追殺,不得已帶著六百名跟隨者和勇士們,逃到敵國非利士成了傭兵。一日,非利士將與以色列打仗,大衛為表忠心也打算出戰,但非利士將領質疑:身為以色列人的大衛恐將陣前倒戈而加以阻擋。最後,非利士王決定讓大衛率領六百人撤回不出戰。此一時刻,大衛遭遇前所未有的損失以及一連串危機。

一、大衛遭遇空前的損失與危機

1. 家園被毀:侵奪焚燒

第三日,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洗革拉。亞瑪力人已經侵奪南地,攻破洗革拉,用火焚燒,擄了城內的婦女和其中的大小人口,卻沒有殺一個,都帶著走了。(撒上 30:1-2)

不僅是大衛,現今的我們,小至個人,大至教會國家,都可能遭遇家園突然被襲的危機:

  • 在非利士王的要求下,大衛和他的六百名跟隨者撤回,走了三天,遠遠的就發現亞瑪力人趁著大衛離城時,侵奪南地,攻破洗革拉。看到家園被毀,大衛一定無比心痛。   
  • 我自己曾有過家園被毀的心痛經歷。1994年,我就讀神學院,住在山上的小房間,一日,當我和師母晚餐後返家,驚覺大門竟然從裡面反鎖,費了一番工夫破門而入時發現,竊賊早已將我哥哥送給我的一套音響搬空。這種家園被入侵的痛,2009年,我又經歷一次。猶記當天是在主理一場告別式後返家,進門後,一時間我還疑惑:「剛剛發生地震嗎?」只見層架因小偷翻箱倒櫃而東倒西歪,物品散落,他把原本師母已預備好即將帶回台灣的金飾全部偷走。除了財務損失,竊賊入侵後,有一段時間,忐忑的感受揮之不去。彷彿有人覬覦著,可能隨時侵擾我的家。
  • 一年多前,竊賊半夜闖進我們的教會。西語教會兩台電腦失竊,我們愛鄰教會一台超實用的手提音響也被盜走。之前鄰近火災幾乎波及教會。這種財務損失和被焚燒的威脅,都曾讓我們感到不安。
  • 這一年,我們看到烏克蘭滿目瘡痍,一夕之間,戰爭爆發,整個國家遭遇家破人亡的磨難。

2. 失去摯愛:妻子兒女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那城,不料,城已燒毀,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擄去了。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放聲大哭,直哭得沒有氣力。(撒上 30:3-4)

  • 「哭得沒有氣力」,意味著痛徹心扉,無以復加。                                            財物等身外之物,錢再賺就有了,若失去摯愛的妻子兒女,卻可能永遠尋不回,這是人生至痛。駭人的擄人事件直到現今仍層出不窮。2014年,博科聖地組織擄走200多名高中女生,以12美元賣給恐怖分子為妻。至今,仍有多人下落不明。
  • 我們的孩子可能會被亞瑪力人(意味著屬肉體的仇敵)擄走。美國兩名8歲女童看著抖音的昏迷挑戰影片,結果發生意外上吊身亡的悲劇。許多年輕孩子的心思意念,若不多加警醒,也很容易被屬世的價值擄走。

3. 焦急苦惱:眾叛親離

大衛的兩個妻─耶斯列人亞希暖和作過拿八妻的迦密人亞比該,也被擄去了。大衛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撒上 30:5-6a)

  • 葉福成牧師在「大衛:挫折學校」一書指出:眾人因為沮喪絕望,導致意見不合、憤忿不平,最後騷動,紛紛將不幸的事怪罪在大衛身上,大衛成了代罪羔羊。一夥人陷入「如果我們留半數的人在城裡…」、「但願我們這次不要跟著非利士人出兵…」和「假如我們不要全部六百人都去…」等悔恨情緒,最終把氣出在大衛身上,甚至要用石頭打死他。跟隨者鼓譟反叛,讓大衛情何以堪。

二、大衛重整旗鼓追趕得勝

  1. 大衛倚靠神得堅固

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裡堅固。(撒上 30:6b)

  • 大衛面對家園被毀、妻兒遭擄、跟隨者幾近反叛的重重危機,他沒有放棄希望,沒有屈服於懷疑,他反而激勵自己要有無視困難的勇氣和決心,要緊緊抓住主,堅定不移。
  • 東堯傳道在弟兄特會分享:工作30年間,他遇到多次金融危機,有時看到滿倉庫的貨,另一頭卻必須要交出貨款,身處難處,唯有「抬頭仰望神才有出路」。危機挑戰時時出現,我們更要同心禱告,彼此扶持,才不落單。

2. 大衛懂得凡事求問神

大衛對亞希米勒的兒子祭司亞比亞他說:請你將以弗得拿過來。亞比亞他就將以弗得拿到大衛面前。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追趕敵軍,追得上追不上呢? (撒上30:7-8a)

  • 愛鄰教會的家人,萬明和禮霞,在尋覓新居的過程,凡事求神開路,其間有許多微小卻具體的見證。

3. 有神應許勇敢追回

耶和華說: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來。(撒上30:8b)

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六百人來到比梭溪;有不能前去的就留在那裡。大衛卻帶著四百人往前追趕,有二百人疲乏,不能過比梭溪,所以留在那裡 (撒上30:9-10)

「凡亞瑪力人所擄去的,無論大小、兒女、財物,大衛都奪回來,沒有失落一個。」 (撒上30:19)

三、大衛榮耀歸神同得獎賞

1.世界的叢林法則

跟隨大衛人中的惡人和匪類說:這些人既然沒有和我們同去,我們所奪的財物就不分給他們,只將他們各人的妻子兒女給他們,使他們帶去就是了。(撒上30:22)

  • 『惡人』指自私自利,不為別人著想的壞人。『匪類』 指卑鄙、貪婪的小人。
  • 輔大醫學院教授施以諾曾有段文字:一個獨吞榮耀的人,在職場上,喜歡獨攬功勞的人往往甚不討喜。無論是長官或是同輩,當他喜歡在講述成功關鍵時,把原因全講成是自己的努力或遠見、判斷,而不懂得適時的感謝旁人或幕後的人們,這樣的人即便一時成功了,也會因不得人心而發展有限。

2. 得勝乃是神的賞賜和恩典

大衛說:弟兄們,耶和華所賜給我們的,不可不分給他們;因為他保佑我們,將那攻擊我們的敵軍交在我們手裡。(撒上30:22)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弗4:7-8)

  • 大衛免去與以色列人在戰場上交鋒、妻兒沒有一個被殺、還有機會追趕亞瑪力人、有埃及的少年人帶路、以寡擊眾、得到許多戰利品,每一個遭遇背後都有神的保護與看顧。同樣的,今天我們能拿到訂單,有工作的能力,能娶到好妻子,有服事的機會,在在都有神的恩典和賞賜。

3. 上陣與看守器具同得獎賞

這事誰肯依從你們呢?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撒上30:24)

  • 在神國裡面,不是世界的法則,而是恩慈的法則、慷慨的法則、給予的法則,還有謙卑的法則。「三軍未發,糧草先行」,在戰爭中,強健的軍隊和充沛的糧草都同等重要。
  • 家庭裡,丈夫與妻子的分工。家庭主婦使家裡有健康營養的飯菜,窗明几淨的環境,整齊乾淨的衣物,敬虔愛主的兒女,協助在外經營事業的先生更有力量往前走。統計資料顯示:家庭主婦的年薪應是8-12萬美元。
  • 在神的家,教會,無論祈禱傳道或管理飯食,都扮演關鍵角色,不可或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結論

一、大衛空前的損失與危機 家園被毀 & 失去至愛 & 眾叛親離
二、大衛重整旗鼓追趕得勝 倚靠神 & 求問神 & 勇敢追回
三、大衛榮耀歸神同得獎賞 世界叢林法則 & 榮耀歸神 &同得獎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分享與討論

1. 請分享:大衛和跟隨的人發現洗革拉城市被火焚燒,妻兒被擄的時候反應如何?

2. 請分享:大衛在危急時刻幾乎被人用石頭打死之際,做了什麼事情再採取行動?

3. 請分享:大衛發揮領導力,強調「同得獎賞」原則,我們可以應用在哪些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