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 4:6-10

6. 你若將這些事提醒弟兄們,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在真道的話語和你向來所服從的善道上得了教育。
7. 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9. 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10.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 神;他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

一.話語,操練的根基
❖ “我們這個時代的禍因是浮淺。事事尋求立時的滿足乃是一個基本的屬靈問題,今天最迫切的需要不是要有大量聰明能幹的人,或是大有恩賜的人,乃是有深度
的人。” —— 傅士德博士(Dr.Richard J.Foster) 《屬靈操練的禮贊》
❖ 我們想追隨的是“真道的話語”“所服從的善道” v.s. “世俗的言語”“老婦荒渺的話”?
❖ (雅3:2)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 (雅3:5b-6)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
二.持久,操練的挑戰
❖ 知名籃球員Kobe Bryant:“我現在非常健康,變得更强壯,我整個夏天都特別注重健康問題,看看我喫的東西,飲食控制真的幫助我很大!”
❖ (耶15:16)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
❖ (民11:5-6)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呢? 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

❖ (但以理6:10 )「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 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
❖ (彼后2:22)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他轉過來又喫.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
❖ (耶13:23)古實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豹豈能改變斑點呢.若能、你們這習慣行惡的、便能行善了。

三.永生,操練的盼望
❖ (耶31:18)我聽見以法蓮為自己悲歎、說、你責罰我、我便受責罰、像不慣負軛的牛犢一樣、求你使我回轉、我便回轉、因為你是耶和華我的神。
❖ (弗4:20-24)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結論

一、 話語,操練的根基
二、 持久,操練的挑戰
三、 永生,操練的盼望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在話語的操練上,你希望從哪裡做起?哪些是你可以慢慢加強之處?
2. 如何實際地持久操練?你計劃如何操練來改善生活?
3. 你渴望得到永生的盼望嗎?我們該如何操練自己而回轉向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