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 6:1-8 1我看見羔羊揭開七印中第一印的時候,就聽見四活物中的一個活物,聲音如雷,說:「你來!」 2 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著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出來,勝了又要勝。 3 揭開第二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二個活物說:「你來!」 4 就另有一匹馬出來,是紅的,有權柄給了那騎馬的,可以從地上奪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殺;又有一把大刀賜給他。 5 揭開第三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三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裡拿著天平。 6 我聽見在四活物中似乎有聲音說:「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糟蹋。」 7 揭開第四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說:「你來!」 8 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或譯:死亡)、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

啟示錄 6:12-17 12 揭開第六印的時候,我又看見地大震動,日頭變黑像毛布,滿月變紅像血, 13 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 14 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 15 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 16 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 17 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

前言:

     啟示錄提到在末後的日子,神會讓羔羊揭開七印,每一印揭開後,會帶來地上的災難與震動。

 

一、忿怒的大日

1.地上奪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殺

V 3-4.揭開第二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二個活物說:你來。就另有一匹馬出來,是紅的,有權柄給了那騎馬的,可以從地上奪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殺;又有一把大刀賜給他。

◎直到如今地上依然沒有太平,我們也都一直聽到打仗的風聲,如:敘利亞內戰、緬甸軍政府種族屠殺羅興亞人;

 

2.糧食分配不均

V 5-6.揭開第三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三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裡拿著天平。我聽見在四活物中似乎有聲音說: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糟蹋

◎糧食的天平已經失衡,全世界糧食分配不均,歐美過剩但是非州卻不足,甚至我們過度糟蹋糧食。當災難來臨時,我們也會經歷這樣的景況,如:艾瑪颶風超市搶空
3.刀劍、瘟疫、野獸

V 7-8.揭開第四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做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或作:死亡)、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

◎刀劍、北韓威脅把日本打沉海底

◎中世紀時鼠疫橫行,一個國家可能死三分之一的人。現代也是有瘟疫,如之前在非州的伊波拉病毒,若非許多無國界的醫護人員的犧牲,恐怕控制不住!

◎野獸:哈維颶風帶來充沛的雨量,也使鱷魚跑到休士頓的市區

 

4.日頭變黑,滿月變紅

V 12.揭開第六印的時候,我又看見地大震動,日頭變黑像毛布,滿月變紅像血

◎上帝也會藉著日月星象對我們說話,2014-15年間的連環四血月、2017年8月21日橫跨美國日全蝕,一次次地題醒我們神的主權與我們要儆醒度日。

 

5.氣候的變遷

V 14.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

◎美國與加拿大各地有時會有滾捲雲,彷彿就好像天被捲起來一般

 

6.地震&火山的爆發

V 14b.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

◎近年來有35座火山爆發、美國黃石公園超級火山蠢動中,當火山爆發時,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

 

7.北韓試爆氫彈

◎也有人為造成的地震,北韓金正恩地下測試氫彈,一度引起5.1級地震,造成中國關閉長白山,原因有土石的鬆動與掉落。

 

  1. 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

V15-16.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

◎核彈避難屋、富豪的末日公寓

 

當神的審判與忿怒的大日臨到時,我們又能躲藏到哪裏呢?誰能站得住呢?

 

二、要儆醒預備

1.沒有人知道那日子

V 36-39.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太24:36-39)

◎主再來的日子沒有人知道,但是主來的日子如同當年挪亞洪水來的時候一樣,在我們還在吃喝嫁娶中,就不知不覺的來到。這不是說我們就不用吃喝嫁娶,而是在其中隨時保持一顆敬畏神的心。

 

2.要警醒

V 42-43.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

◎主耶穌自己形容祂來的時候好像賊來的時候,若我們知道賊甚麼時候來,我們必定整夜隨時守候,不容許賊來侵擾我們。同樣,主已經告知祂來的日子越來越近了,我們也當像防賊一樣地警醒度日。

 

3.要預備

V 44.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艾瑪颶風侵襲佛羅里達州700萬人撤離塞車陣   ◎大家搶著預備油

聰明的童女預備油(太25:1-13)

3.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4.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

5.新郎遲延的時候,他們都打盹,睡著了。6.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

7.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8.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

9.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

10.他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

11.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12.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13.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結論:

1.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

2.我們要警醒要預備油等候主的再來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面對最近的天災與人禍,地震與天象,刀劍與戰爭,對你有何啟發?聖經如何題醒我們?
  2. 聰明的童女與愚拙的童女差別在哪裏?你預備的油夠嗎?為甚麼油是無法分的?
  3. 當如何學習聰明的童女來預備油?你如何建立與神親密的關係?你如何儲存屬靈的膏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