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19:17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憐憫」是神的屬性之一。憐憫(Mercy): 憐惜、同情、仁慈。
「憐憫」另有三個意思:
 1. 向某人或某物展示出寬大與慈悲。
2. 個人或機構對犯罪者寬大與憐憫。
 3. 接受寬大者的寬恕和合宜的對待。
「憐憫」:在立約的關係中,較強的一方為表達憐憫,會為較弱的一方提供資源,讓約定持續下去。在神與人的關係中,我們是接受憐憫的一方。神知道人難以守約,但祂對無助貧乏的立約夥伴有無限愛心。神,如何展現祂自己?如何自我介紹?讓我們能夠經歷祂的憐憫?
一、神的屬性和公開宣告
神首次呼召摩西上西乃山期間,以色列人在山下造了金牛犢。摩西下山時,看到此一情景,摔碎了載有神重要話語的兩塊石板。神再次給摩西和百姓機會,祂第二次讓摩西上山。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出 34:6)
人際關係是有階段性的。從陌生到親密,從相識、相知、相惜,每一個過程,都是透過「介紹」。這可以是自我介紹,或是他人介紹,透過「介紹」,讓彼此更為熟悉。神,自我介紹,告訴百姓祂是「有憐憫、恩典、
不輕易發怒、有豐盛慈愛誠實。」
1. 神施憐憫引導行路
你還是大施憐憫,在曠野不丟棄他們。白晝,雲柱不離開他們,仍引導他們行路:黑夜,火柱也不離開他們,仍照亮他們當行的路。(尼 9:19)。以色列人進入曠野前,在埃及為奴,當他們苦苦哀求,神垂聽他們的苦情,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入曠野,百姓卻開始埋怨。我們的生命也經常反覆這樣的歷史。遇到瓶頸時向神苦苦哀求,神帶領開路了,我們度過困難後,卻容易忘記神曾經給予的恩待憐憫。
2. 神行憐憫施行拯救
所以你將他們交在敵人的手中,磨難他們。他們遭難的時候哀求你,你就從天上垂聽,照你的大憐憫賜給他們拯救者,救他們脫離敵人的手。但他們得平安之後,又在你面前行惡,所以你丟棄他們在仇敵的手中,使仇敵轄制他們。然而他們轉回哀求你,你仍從天上垂聽,屢次照你的憐憫拯救他們。(尼9:27-28)。這段經文反映人生的縮影。有的時候,我們遭遇無法承擔的困難,靠著禱告呼求,神施行拯救,讓我們經歷平安;之後靈性鬆懈,仇敵轄制,又經歷禱告呼求、神行憐憫讓我們得拯救得平安,接著,人們卻又墜入靈性鬆懈…。這樣的反覆,不斷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
3. 神有恩典大發憐憫
以斯拉對著百姓宣告神的屬性:然而你大發憐憫,不全然滅絕他們,也不丟棄他們;因為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尼 9:31) 
大衛也在詩篇如此介紹神:耶和華有恩惠,有公義;我們的神以憐憫為懷。(詩 116:5)
二、耶穌基督的憐憫行動
耶穌的憐憫屬性真實地與人同在。這愛,不遙遠,而是真實在人們當中: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 9:35-36)
1. 耶穌憐憫人供應食物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憐憫這眾人;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裡已經三天,也沒有吃的了。我不願意叫他們餓著回去,恐怕在路上困乏。」 (太 15:32)
教會對於剛剛落腳美國的弟兄姊妹,不僅僅顧念他們靈性的需要,還要特別看重提供食衣住行的幫助,這些,都是出於憐憫的行動。
2. 憐憫人趕逐污鬼
聖經記載耶穌走近一個被鬼附身的人,耶穌將污鬼趕出那人,兩千頭豬落入海中。這人恢復正常後,想跟隨耶穌,但耶穌不許,卻對他說:「你回家去,到你的親屬那裏,將主為你所做的是何等大的事,是怎樣憐憫你,都告訴他們」 (可 5:19) 基督徒的生命,曾因遇見耶穌而改變,更應將耶穌憐憫我們的經歷,跟家人、親族、鄰舍訴說!
3. 耶穌憐憫人的比喻
當人們問耶穌:怎樣做,可以得永生?耶穌看重的不是神學的道理。耶穌曾說一個譬喻:一個人遇到強盜而身受重傷倒在路邊。利未人、祭司先後經過,都看見了卻置之不理。後來,一位撒馬利亞人經過,停下來,為他清洗傷口,還帶他到附近旅店,為他付費,讓他安心療傷。請問:哪一個是有憐憫的人呢?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路10:37) 我們周圍,還有許多人等待經歷神的恩典,等待經歷神的憐憫。我們基督徒既蒙了大恩,也要用行動和言語,告訴他人:神在我們身上行了怎樣的憐憫。
三、憐憫的善行必得償還
1. 憐憫人的必蒙憐憫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19:17) 憐憫是一個非常奇妙的恩典。首先,基督徒從神白白蒙了大恩;接著,我們要學習把這樣的恩典和憐憫分享出去;當我們這樣做,之後,我們會持續蒙神的憐恤。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太 5:7)
2. 憐憫人在黑暗中有光發現
你心若像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賽 58:10) 神特別看顧困苦人、貧苦人、孤兒寡婦。藐視鄰舍的,這人有罪;憐憫貧窮的,這人有福。(箴 14:21)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 6:8)
3. 憐憫人的必得賞賜
神要透過我們願意憐恤他人,讓我們蒙神的憐恤。「我實在告訴你們,
這些事你們既坐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坐在我身上了。」
(太 25:40) 「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
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太 10:42)

神給我們教會學習憐恤人的機會:2023年5月20日(週六)參與走跑6
公里的行動,可幫助非洲孩童改善飲用水,讓缺乏乾淨水資源的非洲兒童
無需每天走幾小時的路程去取得少許污水,希望我們把握行善的機會。
https://global6k.worldvision.org/index.cfm/fuseaction=donorDrive.team&teamID=3529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結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問題與討論
1. 請分享:神的憐憫屬性有什麼含義?神如何向摩西自我啟示?
2. 請分享:耶穌的服事的動機是什麼?耶穌憐憫人有哪些服事?
3. 請分享:憐憫人的會得到什麼賞賜?目前有什麼憐憫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