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15:1-8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3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4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6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本論:

一、兩種枝子&兩種基督徒 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你是結果子的枝子還是不結果子的?

剪去:扶起、除罪(苦難)

修理:修剪、管教

神藉著大小的管教使我們結果子
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

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希12:5-6,10-11)

二、成為多結果子的基督徒

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

結果子>結果子更多>多結果子

 

 

聖經中的果子

1.豐盛生命的果子(加5:22-23)

聖靈所結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2.福音的果子(羅1:13)

3.嘴唇的果子(來13:15)

4.仁義的果子(林後9:10)

EX: 愛鄰教會結仁義的果子 致贈台東太平教會風災慰問金十萬元 

 

三、常在主裏面才能結果子

4.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1.不常在主裏面—生命枯乾

6.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枯乾沒有滋潤&沒有喜樂與豐盛

枯乾刺人或被折斷

 

2.常在主裏面-與神建立一個親密的關係

常在我裡面原文的意思是

「停留」(Remain, stay)住在(Live)與某人在一起(with someone)

「與主同住」或「在神的同在中生活」(Living in the presence of God)

讀經&禱告=建立豐盛結果子的生命

 

3.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7.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神的話語大有能力 詩19:7-9 7.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8.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9.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提高你獻給神之時間的素質:(林永健牧師) 1)為神分別出一段優質的時間

2)好好地讀聖經。讀經的人不一定是與神同在,但與神同在的人,必是讀經的人。

3)與神交談,聆聽他旳聲音,禱告的時候,像好朋友交談,花時間尋求他,直至尋見。

4)每天記下神在你身上的作為,寫屬靈札記。

 

結論 1.神要我們成為多結果子的基督徒

2.若我們不結果子,神會來修剪管教幫助我們來結果子

3.為有藉著讀經與禱告,常在主的裏面,才能成為多結果子的基督徒

 

生命應用與分享討論:

  • 請分享神曾藉著一些環境或管教修剪你,使你成為一個結果子的基督徒。
  • 在眾多不同的果子中,您結出哪些果子?請分享你結果子的經驗談。
  • 如何常住在主的裡面?請分享你是如何花時間與主親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