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3:19-21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 神而行。」

前言

今年教會聖誕節的主題,是「最閃亮的禮物-歡迎光臨」。基督耶穌是給我們最美的禮物,祂是真光,我們要歡迎祂的降臨,降臨在你我的生命中。歡~迎~光~臨。

 

  • 世人因作惡不愛光

約翰福音3:19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作惡的人總是在黑暗中進行,偷偷摸摸、鬼鬼祟祟。

◎環境的黑暗、心中的黑暗、屬靈的黑暗,都會帶給人許多愁苦跟困難。

  1. 環境的黑暗–南極一年中有半年是黑夜,一群實驗家在南極科研,因為沒有光,身體、心靈都受不了,憂鬱、自殺、殺人狀況頻繁。
  2. 心中的黑暗—這比環境的黑暗更可怕。
  3. 生命沒有方向:不斷在摸索究竟存在的意義為何之時,是活在心中的黑暗中;

◎老人與海的作者海明威晚年在家中自殺身亡。他的一生中的感情複雜,是美國「迷失的一代」(Lost Generation)作家中的代表人物,文學作品中對人生、世界、社會都表現出了迷茫和彷徨。你知道你的方向嗎?知道人生要怎麼活嗎?

  1. 失落的心靈狀態:黑暗也可以是驚慌、沒有安全感、孤單、迷茫、失去希望、完全失落的心靈狀態。

◎你有安全感嗎?你有希望嗎?

◎資優生在父母的要求、壓力下考上醫學系後卻自殺,因為他心靈失落,不確定父母愛他還是愛成績?

  1. 心中各樣的罪惡:最大和最明顯的黑暗,是我們心中各樣的罪惡--苦毒、自私、驕傲、自大、自以為是、欺騙、說謊、講是非、毀謗別人、蠻不講理、滿足各樣的私慾…等等。

◎有這樣的罪惡、黑暗之時,心中就有苦毒,生命就會被侵蝕,甚至身體也受影響。

  1. 屬靈上的黑暗:當人不認識真神,就只有陷入迷信、拜偶像、拜虛假的神明,或是不接受有真神的存在。

◎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林後4:4)

  1. 作惡的怕受責備

20.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

◎我們都不喜歡被責備,做錯事時的羞恥感,會帶來自我保護與自我防衛,於是便會隱藏、躲避神。

◎亞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之後,他們二人的眼睛明亮,有了羞恥感,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9.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10.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了。

◎歌劇魅影的主角孩童時期因為被火燒傷,一生就躲藏在黑暗中&戴著面具過活。我們的心若受傷,就容易戴著面具生活;這些都是黑暗。

◎有這麼多黑暗怎麼辦,要來就光。你是否願意?是否「歡迎『光』臨」?

  • 行真理的必來就光

21.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我們每個主日來這裡,就是來行真理、來接受光的。

  1. 主耶穌是生命的光

4.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9.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1:4 ,9)

◎人若沒有光,會憂鬱、會自殺、失去人生的方向;我們需要真光。

  1. 光驅走黑暗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

◎當我們打開心門接受耶穌,生命就有光,可以驅走黑暗。

  1. 光帶來引導與方向

賽58:11 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

◎生命有光就會知道當如何行,還會有四重祝福:心滿意足、骨頭強壯、像澆灌的園子、像水流不絕的泉源。

  1. 光帶來醫治

4:2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

58:8 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

◎我們的身體需要光,生命更需要光;我們要曬太陽讓骨頭強健,我們有神的光照就會有平安、喜樂及饒恕。

  1. 省察自己裡頭的光

34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35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裡頭的光或者黑暗了。36若是你全身光明,毫無黑暗,就必全然光明,如同燈的明光照亮你。(路11:34-36)

◎我們要省察是否每日都從神得著光。

  1. 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21.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25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5:25)

◎月亮有光是因為反射太陽光;我們要先靠神行真理、靠聖靈行事,來就光,生命才能發出主的榮光。

結論:

1.耶穌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就不在黑暗裏走

2.許多人被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以致活在黑暗裏

3.我們當來就光,並且靠神而行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請分享有什麼黑暗在我們的心中?需要主的光照?
  2. 光帶來哪些方面的祝福?主耶穌是生命的光,你當如何來就近祂?
  3. 有哪一位親友一直活在黑暗裏?你打算如何帶他來就近這位真光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