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 1:9-11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 神的旨意; 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 神;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

前言:今年教會目標是心意更新而變化,第三季我們談到要「察驗」何為神的旨意,也就是要明白主的旨意。à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5:17)

◎為何明白神的旨意這麼重要?

  •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 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一書 2:17)
  • 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馬太福音12:50)

◎神的不同旨意有的是一般旨意,就像我們取得高中文憑,取得日常生活的一般技能;也有特殊旨意就像取得專業文憑、擁有特殊技能,面臨重大抉擇時,要按神的心意去查驗。

◎要先遵守神的一般旨意,才能明白神在我們身上的特殊旨意;因為特殊旨意要建立在一般旨意的磐石上。

◎若不遵行神的旨意,就會成為不快樂的糊塗人。不喜樂、不謝恩、沮喪消沉、漫無目標。糊塗人就是這樣à擔負罪惡,被各樣私慾引誘,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提後3:6~7)

◎若不遵行神的旨意,就只是屬靈的侏儒。是個沒有内在生命的Part Time基督徒,靈命沒有長大成熟。這樣的人顯出來的,就是驕傲、易怒、無同情心、憂慮、空虛,與體貼私慾。

 

一、立志尋求神的旨意

◎當我們尋求神旨意時,要求己不求人,意思是自己去尋求,而不是好像去問卦一樣,找比較屬靈的人問答案。因此,要查經、聽道、禱告祈求,並要仰望神、順服神。這樣就能滿心知道神的旨意。à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歌羅西1:9)

屬世的聰明屬靈的智慧。有聰明但沒有行事的智慧,仍是無益。

◎WWJD (What Will Jesus Do?)。常常以此反思,就越來越明白神做事的法則。

 

二、順服遵行神的旨意

◎考取駕照需通過筆試和路試;只背食譜而不做飯,難成為好廚師;只知方法而不練習,難成為好運動員。日常生活中,我們若只有知識卻沒有實際操作,就無法真正明白所學。

◎同樣地,對於神的話語,若只背聖經而不遵行,難以蒙神喜悅。

◎知易行難,然而我們要努力去知行合一。

 

1.漸漸多知道神

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 (歌羅西1:10)

◎讀經不是暴飲暴食,而是要每日持守、定時定量。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因此我們也不需要心急。當我們每天花一些些時間與神親近、讀經禱告,神就會按時分糧,讓我們的靈命一天天成熟起來。

2.蒙神喜悅

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 (歌羅西1:10)

◎神喜悅怎樣的人?

神喜悅有信心的人à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希伯來書11:6)

神喜悅良善的人à我喜愛良善,不喜愛祭祀。(何西阿書6:6)

神喜悅敬畏他的人à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言9:10)

3.多結果子

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 (歌羅西1:10)

◎成熟的樹才能結果子,若不結果子的枝子,就是要被修剪丟去當柴火。

  • 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以弗所5:9)
  •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路加5:22)

4.與神同行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6:8)

◎我們要與主同行,不要攔阻神的旨意。神的道路、方向就像一列火車,我們要坐上去,前往神要帶領的方向,而非站在鐵軌上意欲阻擋火車前進。

5.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從我們生活周遭的小事,就可以學習遵行神的旨意。

  • 小善為之-小小助人的行動,也會帶出極大的影響及改變。(故事一:被惡意欺負中因著得到扶持,不但除去自殺念頭,三年後以第一名成績畢業)
  • 小惡不為-以為只是小小的事就不以為意,但卻會帶來終久的傷害。(故事二:以為只是吸吸笑氣紓壓,卻上癮致終搞壞身體,不但失禁還無法行走)

 

6.主禱文

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常常只想體貼自己的意思,不想遵行神的話及神的教導。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人性很軟弱,我們要遠避試探,不要自以為能抵擋,就走在懸崖邊。要時時提醒自己要遠離試探,才能脫離兇惡。

 

三、神的旨意帶來改變

照祂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忍耐寬容(歌羅西1:11)

◎遵行神的旨意是何等寶貴,可以讓我們軟弱時得力、憂傷時喜樂、受苦時有忍耐。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3:7)

◎神在使徒保羅身上的旨意就是傳福音給外邦人,他為主受苦,被鞭打、受逼迫、被囚禁,但他卻以諸般患難為榮。

◎尼克胡哲Nick Vujicic沒有四肢,但熱愛生命充滿喜樂,活出永不放棄的多彩生命。他不但完成兩個大學學位,更走訪世界各地,以自己的親身經歷激勵人心。現今為兩個國際公益組織的總裁,繼續不斷傳遞永不放棄的精神。(故事三)

 

結論:1.每天知道多一些 (讀經)

2.每天愛神多一些 (禱告)

3.每天愛人多一些 (行善)

4.活在神的旨意中,生命才有價值與意義

5.活出你的精彩,活出神的榮耀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本信息中的三個故事帶給你甚麼感受及提醒。
  2. 順服就蒙福,順服神讓我們軟弱時得力、憂傷時喜樂、受苦時有忍耐。你有自身的經歷,或聽過、看過其他類似的見證嗎?

立志尋求神的旨意是我們要持續堅持的目標,分享靈修生活(方式)並互相為屬靈生命更有成長代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