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 1:1 – 11 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 神面前禁食祈禱,說:「耶和華─天上的 神,大而可畏的 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

前言: 2017年愛鄰教會主題心意更新而變化

1.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3.察驗神的旨意,4.看自己合乎中道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

舊約尼希米即是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的實例。

 

一、尼希米關心瞭解故鄉(尼1:1-3)

1.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

2.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

 

百姓遭大難受凌辱

3.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尼希米人在皇宮,又是王的酒政,享受榮華富貴,但關心自己的故鄉,知道光景後十分著急。我的故鄉在台灣,而台灣最近亂像叢生,像是:同志婚姻合法化、國小男女生混合學習什麼叫「自慰 」、反同闖立法院警方將民眾雙手反綁、假彩虹真霸凌靜坐抗議等等。

 

二、尼希米哀哭禁食禱告(尼1:4-11)

4.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說:

1.仰望天上大而可畏的神

5.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

當我們在危難時,來禁食祈禱、仰望倚靠大而可畏的神,祂就要來幫助我們!

 

2.認罪悔改

6.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

7.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

 

3.抓住神的應許

8.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

9.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

只要我們認罪悔改來到神面前,神就給機會,再招聚我們回來。

 

4.謙卑懇求

10.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

11.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

 

三、尼希米獻自己作活祭(尼2:1-6)

1.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在王面前擺酒,我拿起酒來奉給王。我素來在王面前沒有愁容

2.王對我說:你既沒有病,為什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你心中愁煩。於是我甚懼怕。

尼希米很有見證,他的工作、服事令人賞心悅目,所以王會注意、關心他

 

真誠表達 & 隨時禱告

3.我對王說:願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嗎?

4.王問我說:你要求什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

 

尼希米犧牲榮華差自己出去

5.我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

6.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王問我說:你去要多少日子?幾時回來?我就定了日期。於是王喜歡差遣我去

 

成立中國內地會的戴德生

戴德生在英國也有很好的生活,但他也把自己獻上、差出去。他到中國,穿長袍馬掛,雖被笑,但卻堅持這麼做。後來戴家五代都奉獻給華人。他的名言:

我若有千磅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

我若有千條性命,絕對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

 

現代護理之母南丁格爾

直接促成了英國政府建立野戰醫院,傷病員的死亡率由42%下降到了2.2%!

 

葛理翰牧師獻身體育場佈道
他年輕時到了體育場,向主禱告,可以在體育場向許多人佈道。他一生影響全球22億人,只因他把自己獻上當作活祭。

獻上自己
我們愛鄰教會的周匡威傳道(1/21按牧),他在我們當中的這12多年來,也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

結論:獻上活祭三步曲

1.看見需要產生負擔

2.為此憂傷與禱告

3.帶出行動,自己身先士卒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你有看見周圍(家人、教會、社區、洛杉磯、美國、世界、故鄉)有甚麼事情讓你產生負擔?請分享。
  2. 信息中尼希米 & 戴德生 & 南丁格爾 & 葛理翰 & 周匡威,他們都看見需要,並將自己獻上活祭給神使用。你呢?新的一年,你打算要在哪一方面獻上自己讓神使用?
  3. 尼希米在行動之前有四個月的禁食禱告,他的禱告給你甚麼題醒或啟發?新的一年你打算為甚麼事在神面前迫切禱告?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