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18:1-18

1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2 「你起來,下到窰匠的家裏去,我在那裏要使你聽我的話。」
3 我就下到窰匠的家裏去,正遇他轉輪做器皿。
4 窰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又用這泥另做別的器皿;
窰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
5 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
6 「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窰匠弄泥嗎?
以色列家啊,泥在窰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
7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
8 我所說的那一邦,若是轉意離開他們的惡,我就必後悔,
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9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
10 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必後悔,
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
11 現在你要對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說:『耶和華如此說:
我造出災禍攻擊你們,定意刑罰你們。你們各人當回頭離開所行的
惡道,改正你們的行動作為。』
12 「他們卻說:『這是枉然。我們要照自己的計謀去行。』
各人隨自己頑梗的惡心做事。」
13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 你們且往各國訪問, 有誰聽見這樣的事?
以色列民行了一件極可憎惡的事。
14 黎巴嫩的雪從田野的磐石上豈能斷絕呢? 從遠處流下的涼水豈能乾涸呢?
15 我的百姓竟忘記我,向假神燒香,使他們在所行的路上,在古道上絆跌,使他們行沒有修築的斜路,
16 以致他們的地令人驚駭,常常嗤笑;凡經過這地的必驚駭搖頭。
17 我必在仇敵面前分散他們,好像用東風吹散一樣。遭難的日子,我必以背向他們,不以面向他們。

18 他們就說:「來吧!我們可以設計謀害耶利米;因為我們有祭司講律法,智慧人設謀略,先知說預言,都不能斷絕。來吧!我們可以用舌頭擊打他,不要理會他的一切話。

 前言
近期的靈修進度是「耶利米哀歌」,有些弟兄姊妹不太明白神的百姓為何受苦楚遭禍患?本主日信息說明當時的背景。首先來認識耶利米先知,耶利米被稱為「列國的先知、南國的先知」,也被稱為「流淚的先知」。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耶1:4-5)
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 又要建立、栽植。(耶1:10)
先知耶利米還沒有出生,就被神所知道、揀選、預備。耶利米名字的意思是「神建立」,為耶和華所高舉,被神所揀選,告訴以色列百姓「神的心意」。
耶利米先知的任務艱難,處於動盪不安的世代,服事40多年,神透過他來對百姓說話,神給耶利米的任務是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建立、栽植、又要建立、栽植」。新官上任三把火,「先破壞、再建設」往往不受歡迎,耶利米需要堅固的信心、完全順服的心、無比的勇氣和恆常的忍耐。

一、窯匠的比喻 (耶18:1-6)
1.先知順服神的話去窯匠家裡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起來,下到窰匠的家裏去,我在那裏要使你聽我的話。」我就下到窰匠的家裏去,正遇他轉輪做器皿。窰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又用這泥另做別的器皿;窰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耶18:1-4)
耶利米先知順服神的話。「起來、下到窯匠家、聽神的話」這些行動說明:
神訓練人「等待」,培養「順服」的心。神有時候延遲說話,是要訓練我們預備心來聆聽。
「在他手中做壞了」意思是「不合心意、並非原來的設計、受毀損」。陶器無法臻美,不見得歸咎於窯匠的手藝,而是因為當泥土中有雜質、有空氣、小石頭、碎玻璃、草、昆蟲…等,都難以塑造成器皿; 我們舊人中有許多雜質難以合神心意,例如「神後悔造人」:「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創6:5-6)

2.神是窯匠,我們是泥土
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窰匠弄泥嗎?
以色列家啊,泥在窰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耶18:5-6)
神是窯匠,我們是泥土。神有主權,陶塑我們成為「神看為好」的樣式。
神按著祂的心意和主權造人,我們的生命被塑造,在神的手中成為合用的器皿。
聖經中有多處提及窯匠和泥土的經文:
「耶和華啊,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窰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賽64:8)
「我們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弗2:10)
窯匠塑造陶器的過程和屬靈含意如下:
練土(排出空氣去掉雜質、濕度均衡、軟硬適中)除去生命雜質和虛假
塑形(手捏、拉坯、灌模)按照神的樣式與形象
素燒(將已乾燥的坯體放入窯中燒至攝氏700-900度使柸體硬化) 有火煉試驗不覺奇怪
上釉(素燒之後,坯體孔隙變大,上釉之後再放入窯中燒至攝氏1235度)展現耶穌生命的榮美

二、認識神公義的屬性(耶18:7-10)
1. 人若轉離惡行,神不降災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我所說的那一邦,若是轉意離開他們的惡,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耶18:7-8)
「神的後悔」,英文聖經NIV翻譯成「grieve悲傷、relent憐憫」。神後悔,
是指神憐憫人,如果原本陷入罪惡的一邦一國的人們悔改了,神會轉意施行
憐憫。神會因為人行為的改變,做出符合公義和慈愛屬性的合理對待。
A.神差遣先知再三提醒百姓悔改
耶和華如此說:你站在耶和華殿的院內,對猶大眾城邑的人,就是到耶和華殿來禮拜的,說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一字不可刪減。或者他們肯聽從,各人回頭離開惡道,使我後悔不將我因他們所行的惡,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耶26:2-3)
神不只一次要先知去呼籲百姓聽從神的話,各人離開惡道,如此,神就不將所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B.尼尼微城的人悔改,神不降災
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甚麼,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或者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也未可知。」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拿3:1-10)
神呼召約拿去向尼尼微城傳悔改的信息,但是約拿逃避神,前往他施,途中遇到風浪,他被拋在海中,被大魚吞入腹中三日三夜,約拿在魚腹中向神禱告,神吩咐魚將約拿吐在旱地上。神給約拿第二次機會去向尼尼微城傳悔改的信息,全城的人都悔改,神轉意不降災。
當人真誠悔改時,神就改變祂原有的計劃。歷史的方向由神決定,祂的決定會因受造物的順服與否而定。神的屬性不會改變,也從不後悔自己的作為,但是,他卻可以根據自己的主權,按照人們的回應來自行改變行為方式。
C.神的憐憫不斷絕
因爲耶和華——你們的神有恩典、施憐憫。你們若轉向祂,祂必不轉臉不顧你們。(代下30:9b) 我們不致消滅, 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 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 (哀3:22)
「不輕易發怒的神」並非「不發怒」,而是祂不隨意發怒,祂給百姓諸多悔改的機會。
世人都犯了罪,如今我們能夠平安聚會,這是出於耶和華的慈愛憐憫不斷絕。
2.人若執意行惡,神不賜福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耶18:9-10)
聖經提到的「福氣」很多,其中一段記載在申命記30:9-10 :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謹守這律法書上所寫的誡命律例,又盡心盡性歸向耶和華-你的神,他必使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並你身所生的,牲畜所下的,地土所產的,都綽綽有餘;因為耶和華必再喜悅你,降福與你,像從前喜悅你列祖一樣。(申30:9-10)
神賜福給人的先決條件是「聽從神的話」和「謹守遵行」。
A.神自我介紹,讓人認識祂,親近祂。
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 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
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 我是耶和華; 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我造光,又造暗;
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賽45:5-7)
每個人有尋找神的天性,不論落後部落或文明社會,人心會主動尋找神。
神是創造萬有的獨一真神,除耶和華以外再無別神。
B.人要自承犯罪的結果
除非主命定,誰能說成就成呢?禍福不都出於至高者的口嗎?
活人因自己的罪受罰,為何發怨言呢?(哀3:37-39)
神原本是要來賜福,但百姓執意行惡,到了一個地步,神將福氣挪開,百姓在苦難中抱怨神:為何讓我如此艱難呢?其實是人要自承犯罪的結果。
神重視人對祂的回應,神願意人跟祂有互動的關係,當人悔改,神就轉意。

三、神的心意和人的回應(耶18:11-18)
1.神的心意-勸人離開惡道、當改正行為
現在你要對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說:『耶和華如此說:我造出災禍攻擊你們,定意刑罰
你們。你們各人當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改正你們的行動作為。』(耶18:11)
現在要改正你們的行動作為,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話,他就必後悔,不將所說的災禍降與你們。( 耶26:13 )
神不止一次要耶利米先知去勸告百姓:改正行為,按照神話語行事,神將憐憫不降災。
2.人的回應-頑梗悖逆、隨惡心行事
「他們卻說:『這是枉然。我們要照自己的計謀去行。』各人隨自己頑梗的惡心做事。」(12)
百神拒絕聽神的話,執意隨自己頑梗的惡心做事。神知道百姓是時常悖逆。
你當記念不忘,你在曠野怎樣惹耶和華-你神發怒。自從你出了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你們來到這地方,你們時常悖逆耶和華。(申 9:7)
3.神的公義-惹神發怒,禍臨百姓 (耶利米哀歌的背景)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且往各國訪問,有誰聽見這樣的事?以色列民行了一件極可憎惡的事。黎巴嫩的雪從田野的磐石上豈能斷絕呢?從遠處流下的涼水豈能乾涸呢?我的百姓竟忘記我,向假神燒香,使他們在所行的路上,在古道上絆跌,使他們行沒有修築的斜路,以致他們的地令人驚駭,常常嗤笑;凡經過這地的必驚駭搖頭。我必在仇敵面前分散他們,好像用東風吹散一樣。遭難的日子,我必以背向他們,不以面向他們。(耶18:13-17)
神要降災時,會將原由說清楚,而且會再給百姓悔改的機會。百姓執意犯罪如同行在滑地。為此,神以背向他們,不以面向他們。現今的世代充滿罪惡,我們對神心意的認識和對神話語的反應,會決定我們的未來。
4.人的回應-百姓設計謀害先知
他們就說:「來吧!我們可以設計謀害耶利米;因為我們有祭司講律法,智慧人設謀略,先知說預言,都不能斷絕。來吧!我們可以用舌頭擊打他,不要理會他的一切話。」(耶18:18)
百姓拒絕聽先知的話就是公然拒絕神; 百姓專倚靠世人、設計謀逼迫先知,最終惹神的怒氣。
新約聖經中,也記載人聽了福音的不同反應:
A.帖撒羅尼迦人:有些人聽勸而相信;有些人不但不信,還心生嫉妒。(徒17:4–5a)
B.雅典人聽保羅傳道後,有人譏誚,有人信了主。(徒17:32–34)
C.羅馬的猶太人聽了福音,也有兩種反應:「有信的,有不信的。」(徒28:24)

「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申30:15-16)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今神將「生與福、死與禍,祝福和咒詛」擺在世人的面前,我們既
聽見神的話,知道神的心意,但願每一位能做出正確的回應。

分享和討論
1.請分享:神要耶利米去窯匠家中向他說話。神延遲說話的用意是什麼?您是否有類似經驗。
2.請分享:神用「窯匠的比喻」說明人和神的關係。您是否承認和接受神在您生命的主權?
3.請分享:認識神公義屬性。神如何對待「原來犯罪、後來悔改」和「原來恩待、後來犯罪」的人?
4.請分享:百姓對耶利米先知說話之後的反應如何?「神的心意」和「人的回應」有何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