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17:6-26
6 「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把你的名顯明給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把他們賜給
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
7 現在他們知道,你所賜給我的一切都是從你那裏來的;
8 因為你所賜給我的話,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
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
9 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
10 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
11 我到你那裏去;我不再留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聖父啊,求你因你的名,就是 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使他們像我們一樣合而為一。
12 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我奉你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
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使經上的話得以應驗。
13 現在我到你那裏去,我在世上說這些話,是要他們心裏充滿了我的喜樂。
14 我已把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 樣。
15 我不求你把他們從世上接走,只求你保全他們,使他們脫離那惡者。
16 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18 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19 我為他們的緣故使自己分別為聖,為要使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20「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藉著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
21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父你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好
讓世人信是你差我來的。
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23 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合而為一,讓世人知道是你差我來
的,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24 父啊,我在哪裏,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哪裏,使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
耀,因為創世以前,你已經愛我了。
25 公義的父啊,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這些人也知道是你差我來的。
26 我已讓他們認識你的名,還要讓他們認識,好讓你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 他們裏面。」 前言

您曾經為朋友代禱嗎?您有過被朋友代禱的經驗嗎?
耶穌上十架前一晚上,與門徒共處:有教導、示範、勉勵、警告、禱告、代禱、頌 讚。 約翰福音 17 章記載著耶穌為 12 門徒和眾信徒禱告,為我們向天父祈求。

一、保守我們因所賜主名 – 合而為一
1.我們與主的關係
A.我們屬於天父的 B.我們有主賜的名 C.叫我們合而為一,我們遵守主的道
我到你那裏去;我不再留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聖父啊,求你因你的名,就是你所 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使他們像我們一樣合而為一。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我奉你 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 沒有一個滅亡的,好使經上的話得以應驗。(約 17:11-12)
主不僅為祂當時的門徒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而相信祂的人祈禱,即是包括 「我們」在內。這段經文闡明我們與主的關係:屬於天父的、有主賜的名叫我們 合而為一、遵守主的道,能叫我們心裡充滿主的喜樂!
2.主的道也叫我們心裡充滿主的喜樂
到那日,你們什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什麼,他必 因我的名賜給你們。(約 16:23) 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 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腓立比二 9-11)
以上經文強調了在祈求中使用「耶穌的名」。「耶穌的名」賜給我們,讓我們可 以使用的。我們禱告是「奉耶穌的名」,有主的名,就像已簽了名的支票一樣,可以使用。我們要在主身上聯繫為肢體,體貼主的心意。
二、保守我們脫離邪惡者 – 主道成聖
1.我們還在世上的時候
A.我們不屬於這世界 B.我們有主賜的道-叫我們分別為聖且脫離惡者 C.主照樣差我們到世上我不求你把他們從世上接走,只求你保全他們,使他們脫離那惡者。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 17:15-17)
主差我們到世上是有使命的。 受苦有神美好的計畫,雖然我們常常看不明白。真理使我們成聖,主的道使我們成聖 。
2.主的道叫我們也因真理成聖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 14:6) 我們有主的名,也有主賜的道,叫我們也因真理成聖。我們往往把解釋講論關於基督 的事情當作真理,其實,真理不是講論一件事,真理乃是基督自己。許多道理,我們 談論很久,聽聞很多,卻始終「還沒有看見」,因為我們只是談論、聽聞,若是沒有 行道,使道理淪為死的東西,就不是活的真理。
➢Joni eareckson Tada 青少年時,因為游泳跳水意外導致四肢癱瘓,在輪椅上度 過 50 年,至今每天仍須依靠他人協助,幫助她處理排泄、更衣沐浴等事。她最 近辦了一場感恩會,感恩主耶穌讓她在輪椅生活中仍保持基督信仰。她透過自身 經驗,幫助許多因為意外而癱瘓的人。「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 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 3:8)這句經文鼓勵了她,她說:她明 白自己雖然受苦,卻是榮耀神,透過她的經歷,她能激勵其他類似的人。她明 白,自己讚美神一天,神卻看為千年般貴重。神的道,主的話,幫助她度過每一
日。

三、保守我們在世人當中 – 合而為一
1.我們是信靠耶穌的人
A.要合而為一 B.有主賜榮耀–使我們合而為一;完完全全地要合而為一 C.主愛在我們裏面;
主在那裡,我們也同住在那裡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父你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好讓世 人信是你差我來的。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 而為一。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合而為一,讓世人知道是你差我來的,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約 17:21-23)
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似合而為一的心。(弗 4:1-3)
➢ 我們可以伸出手來,用五根手指頭提醒自己:「大拇指」意味謙虛,記得彎下大拇 指,不要居功,保持謙遜;「食指」代表溫柔,記得彎下食指,不要總是指責他人 錯誤,保持溫柔;「中指」代表忍耐,因為中指是最長的一根手指頭,提醒我們要 長久忍耐;「無名指」是戴婚戒的地方,告訴我們要互相寬容;「小指頭」代表和 平彼此聯絡,因為孩子們約定總是用小指頭來打勾勾,彼此約定。
2. 能叫世人知道天父差主來,並且也愛他們!
信徒合一的見證,要吸引世人認識天父偉大救贖的,叫世人曉得天父無比的恩愛, 同樣賜給凡相信他的人。
➢ 用「合一」二字作個比喻,「合一」共有七筆劃,如果「合」字裡面的「一」想要 跑到「合」字上頭,「合『一』」的「一」也想跳脫在「合」字上方。兩個「一」 爭競不合,如此一來,「合一」消失,就變成一個「吞」字,同樣是七筆畫,卻意
味著被魔鬼仇敵吞噬了。我們需要常常提醒自己,持守合一,避免在信仰上讓人
跌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結論
一、耶穌為我們代禱,保守我們因所賜主名-合而為一
二、耶穌為我們代禱,保守我們脫離邪惡者-主道成聖
三、耶穌為我們代禱,保守我們在世人當中-合而為一

 

分享與討論
1. 耶穌上十架的前一天晚上,向父神、為門徒禱告的內容包含哪些方面?
2. 耶穌為門徒代禱,強調要「合一」,請分享「耶穌的名」和「合一」的關聯。
3. 請分享:「門徒合一」的見證,為基督信仰帶來什麼影響力?反之,會如何?
4. 請分享:「為人代禱」和「被人代禱」的經驗,對您和他人的信仰有何幫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