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12:12-15 第二天,有許多上來過節的人聽見耶穌將到耶路撒冷,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耶穌得了一個驢駒,就騎上,如經上所記的說:錫安的民(原文作女子)哪,不要懼怕!你的王騎著驢駒來了。

◎棕樹是一種勝利、凱旋與享受成功歡樂的記號。人們拿著棕樹枝歡迎耶穌,是歡迎耶穌來做猶太人的王的意思。

◎和撒那是「求祢立刻拯救」之意。他們希望耶穌救他們脫離羅馬帝國。

 

37.正下橄欖山的時候,眾門徒…,都歡樂起來,大聲讚美神

38.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

39.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責備你的門徒吧!

40.耶穌說: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

◎我們若不讚美神,石頭都要呼叫。試想像若有人生重病,被神得完全醫治,會是多麼興奮?我們要大聲讚美,若是閉口,連石頭都要呼叫。

 

一、謙和溫柔的榮耀君王

耶穌得了一個驢駒,就騎上,如經上所記(約翰福音12:14)

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馬太福音21:5)

◎君王將領都是騎駿馬,但耶穌卻是騎著驢駒;不是嚴峻威嚇,乃是用溫柔、謙卑的形象。

 

耶穌用柔和謙卑建天上的國

  •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11:28)
  •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馬太福音18:4)

 

謙卑的報償–布克–華盛頓是美國政治家、教育家和作家。他是1890年到1915年之間美國黑人歷史上的重要人物之一。建立塔斯基吉學院Tuskegee。有一次他身穿樸素的衣服,走在白人區時,被一位富婆叫去砍柴,他就去了。事後富婆得知他是學院院長,佩服他的謙卑,就捐了一大筆錢給學校。

 

愛鄰弟兄們謙卑的服事–我們教會弟兄也是謙卑事奉,教會各樣瑣碎、粗重的事物,都願意謙卑委身。

 

二、潔淨聖殿的榮耀君王

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馬可福音11:15-17)

17.(耶穌)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馬可福音11:17)

◎原本聖殿周圍有買賣羔羊、牛犢、鴿子,兌換銀錢,是為了方便人們來獻祭。但漸漸人們以這些敬虔的事為藉口,自己在當中藉著買賣而得利。「並那壞了心術、失喪真理之人的爭競。他們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提前6:5)

◎我們要警慎小心自己服事神的動機是否純正、聖潔,我們需要常常檢視自己的動機。

◎要禱告!!人的心才會動!!否則我們做再多事,辦再多活動,都沒有用。

 

13.遠遠的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裏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甚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

◎無花果樹的特性,是先出果才出葉子,所以樹上有葉子就應該有果子。

◎有葉無果的無花果樹,好像虛有其表的基督徒、有名無實的信徒,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門徒。

 

三、捨己受苦的榮耀君王

12.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

13.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

14.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13:12-14)

◎洗腳,最卑微的僕人做的事,但耶穌卻替每一個門徒洗腳。

 

42.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

43.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

44.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

45.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耶穌來,不是要人服事祂,而是來服事人。我們也當學習這樣謙卑、捨己。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

◎埔里基督教醫院創辦人阿公徐賓諾&阿媽紀歐惠是挪威人,但以台灣為家,50年如一日,為台灣的醫療奉獻他們一生。

◎宜蘭頭城聖召會陳德旺牧師、唐玉雪師母,起初因年輕學子來來去去,教會始終無法壯大,是個小教會而沮喪,但神讓他們看到這間教會雖小,卻是專門生傳道人的教會。他們持守服事40年,果真培育出30位全職事奉者。

 

結論

1.耶穌來是騎著驢駒,用謙卑溫柔建立神的國。

2.耶穌來看重我們生命的結果和服事的動機與聖潔。

3.耶穌來是用捨己來贏得領導權,也用捨命來結出許多子粒來。

 

問題討論與分享:

1.你生活周遭是否有看到謙卑的榜樣? 請分享之。

2.我們為什麼要服事神?

3.耶穌有捨己的榜樣。請分享一項你想嘗試或你正在「捨去」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