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 3:13-18  當時,尼布甲尼撒沖沖大怒,吩咐人把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帶過來,他們就把那些人帶到王面前。尼布甲尼撒問他們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你們不事奉我的神,也不敬拜我所立的金像,是故意的嗎?你們再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若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卻還可以;若不敬拜,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 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 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前言:今年的主題心意更新而變化,第一季我們說到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第二季我們要談不要效法這個世界。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12:2 )

●但以理的朋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在異地遇到很多試煉,我們在職場上也是有許多挑戰,我們該如何得勝?

 

  • 職場面對的挑戰

1.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個金像5.你們一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的聲音,就當俯伏敬拜所立的金像。6.凡不俯伏敬拜的,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窰中

●許多領袖會鑄像,用強權、恐懼,企圖控制人心。

●我們自己也會造神、拜金像,籃球之神、股神…。

  1. 同事的控告與忌妒

8.那時,有幾個迦勒底人進前來控告猶大人。9.他們對尼布甲尼撒王說:願王萬歲!

10.王啊,你曾降旨說

●工作上,我們會因行事端正遭同事厭惡、忌妒而被控告。

  1. 上司怒氣無理的要求

12.王啊,這些人不理你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13.當時,尼布甲尼撒沖沖大怒,吩咐人把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帶過來14.尼布甲尼撒問他們說:你們不事奉我的神,也不敬拜我所立的金像,是故意的嗎

●我們也可能會有從上司來的壓力,對我們有不合理的要求。

  1. 前途生死去留的考驗

15.你們再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若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卻還可以若不敬拜,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窰中,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

●我們在遇到控告、不合理的要求時,內心會有掙扎;是做還是不做?該屈服嗎?

  • 堅持你的信仰

16.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

●對於信仰的事,不信的人真的不懂我們的抉擇。面對質疑時,我們可以不回應、不回答。

1.即便如此的信心

17.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窰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

●即便如此,就是「就算是這樣」。試煉中,我們仍要有信心。

2.即或不然的決心

18.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即或不然,就是「即使不是這樣」。即使神不按我們的禱告成就,我們還相信神嗎?我們會因此棄絕神嗎?有求必應的神我們才相信嗎?

●說「不」不容易,但我們要勇敢地堅持信仰。

 

  • 烈火窰中的試煉

19.當時,尼布甲尼撒怒氣填胸,向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變了臉色,吩咐人把窰燒熱,比尋常更加七倍

●信主後還是會有艱難,並非一帆風順、成功幸福。

●職場中也是,可能因為不順從老闆,在工作上遇到更大困難。

1.神容許我們在火窰中受試煉

20.又吩咐他軍中的幾個壯士,將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窰中

Ü我們現在是否就在烈火窰中受試煉?

2.神在火窰中同在同行

24.那時,尼布甲尼撒王驚奇,急忙起來,對謀士說:我捆起來扔在火裡的不是三個人嗎?他們回答王說:王啊,是。25.王說:看哪,我見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遊行,也沒有受傷;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

●在試煉中,我們若敬畏神、尊重神,神要與我們同在、同行

3.在烈火窰中的得勝

26.於是,尼布甲尼撒就近烈火窰門,說:至高神的僕人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出來,上這裡來吧!從火中出來了。

●尼布甲尼撒稱耶和華為至高神。當我們敬畏神,不懼怕世上的威嚇,人會尊敬、信任我們。

27.那些總督、欽差、巡撫,和王的謀士一同聚集看這三個人,見火無力傷他們的身體,頭髮也沒有燒焦,衣裳也沒有變色,並沒有火燎的氣味。

●面對職場的挑戰,我們堅定信仰,就能全身而退、毫髮無傷;A.火無力傷他們的身體。B.頭髮也沒有燒焦。C.衣裳也沒有變色。D.沒有火燎的氣味。

 

感謝神!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因為我們在神面前,都有基督馨香之氣(林後2:15)

Ü我們遭遇患難時,若以神為中心,不憤恨、不抱怨,我們生命不但不會有火燎的氣味,反而會有基督的馨香之氣。

  1. 神得著榮耀

28.尼布甲尼撒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為沒有別神能這樣施行拯救

●當我們願意付代價,就會毫髮無傷、全身而退,神也因此得榮耀。

  1. 上司老闆尊敬你&高升你

30.那時王在巴比倫省,高升了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

●若我們積極向上、正直…,就會得上司的信任。

  1. 火煉的試煉以為喜樂

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

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前4:12-13)

●當我們職場中、生命中有火煉的試驗,不要以為奇怪。這是應該要有、必須要有的。真金不怕火煉,生命經過試煉,就會如同被精金,渣子被煉出來。

結論

1.世界的職場會面臨許多的挑戰

2.堅持信仰,有時會被丟到烈火的窰中受試煉

3.神會同行,經過火煉,生命更加有基督的馨香之氣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你有經歷過職場上不合理的要求,或是屬世的價值觀與神的眼光不同之處嗎?你如何面對?
  2. 你目前生命中有甚麼試煉嗎?正在烈火中嗎?可以分享出來讓小家成員為你代禱。
  3. 生命如何散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而不是火燎的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