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10: 1-9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耶穌將這比喻告訴他們,但他們不明白所說的是甚麼意思。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

約翰福音 10:16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大綱:

  1. 門的功用: 保護, 指引, 區隔
  1. 保護:

家門–關起來防止蒼蠅入內        城門–把敵人擋在城門外
EX: 九門提督掌管京城防守,保護皇帝

門的第一個功能就是保護, 保護門內的人以及物品。

  1. 指引:

醫院的門告訴我們通往哪裡,門上的號碼標示讓我們知道往哪走。

教會辦公室的門, 讓我們知道這裡是辦公室, 在裡面的人是牧師
門的第二個功能, 是指引的功能, 告訴我們要往哪裡走,往哪裡去找路。

 

  1. 區隔:

小狗進出的門與人進出的門不一樣,憑著門就可以讓我們區分不同。

機場的門,經濟艙還是頭等艙分別乘客的票價。

出埃及記有羔羊寶血遮蓋的門
出埃及記12:22拿一把牛膝草,蘸盆裏的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你們誰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門,直到早晨。 23因為耶和華要巡行擊殺埃及人,他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就必越過那門,不容滅命的進你們的房屋,擊殺你們。
EX:埃及王子影片
門的第三個功用是區隔。

 

  1. 讓耶穌作你我生命的門
    7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
  1. 保護心靈的門

1「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 2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在資訊爆炸的這個時代, 你我的心靈比起以往更需要保護 ,我們的心就像是戰場。

這個意念若不是從神來的,我們要求神保護,讓我們的心不被侵入。這個人若通不過耶穌這扇門,我們不要讓他進到我們心裡面。

 

  1. 指引信仰的門

3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着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 4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着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 5羊不跟着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 必要逃跑。」

我們怎麼分辨講台信息? 我們怎麼分辨網路文章?

許多資訊、 觀念、 信息,可能表面看起來都很有道理, 但是它們是否指引我們往真理前進? 唯有耶穌能夠指引我們到真理去,拿耶穌來跟這些訊息兩相對照,若指引的方向截然不同, 我們就要遠離。

c.區隔關係的門

16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

彼前2:9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我們要知道,基督徒是不同於這個世界,我們是分別為聖的屬神子民。

 

EX:毒咖啡新聞讓我們知道朋友也應當有區隔。
我們與人的關係需要有區隔,是以基督為區隔,不是金錢地位,不是種族或政治立場,甚至不是你有沒有上教會,而是有沒有耶穌基督在我們生命裡。有耶穌基督的人是我們的弟兄姊妹,我們盡心盡力愛他們同心合一,沒有耶穌基督的人我們要傳福音給他們。

路13:24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 25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就回答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哪裏來的!』 26那時,你們要說:『我們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 27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哪裏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基督徒要:凡事對準耶穌,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以耶穌基督的話為話,以耶穌基督的行為為準則,以耶穌基督的信心為標竿。

  1. 耶穌是通往救恩唯一的門
  2. 永生的救恩

9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

 

救恩唯有藉著耶穌的寶血, 相信他的死使我們與神和好, 相信他三天後從死裡復活勝過罪和死!

 

  1. 今生的豐盛

9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

 

29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 30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

 

  1. 永生門已打開 人人可進來

16…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羣,歸一個牧人了。

EX:我太太的外公因著神奇妙的恩典,進入救恩的門。
結論:

  1. 門的功用: 保護,指引,區隔
  2. 讓耶穌作你我生命的門
  3. 耶穌是通往救恩唯一的門

生命應用與分享討論:

  1. 門的第一個功能是保護,分享你最近心靈蒙受耶穌保護的經驗。
  2. 你是否曾經有接收過不符合聖經的信息或是文章的經驗,請分享你當時是如何分辨的?
  3. 你認為現在你最需要耶穌這扇門為你做保護、指引還是區隔? 為什麼?
  4. 耶穌是通往救恩唯一的門,你心中是否有某個人是你要把他帶進救恩的門? 請分享並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