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10:11-15

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12.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

13.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

14.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15.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詩篇23:1-3

1.(大衛的詩。)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2.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3.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一、主耶穌是好牧人 (詩23:1-3)

1.我必不致缺乏

詩23:1-2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2.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我們人生像是在曠野,有時乾旱、有時缺水、貧困、疾苦。我們需要神的保護和帶領,唯有來到神的面前,因衪是生命的糧,在衪那裡有永不渴的水,神必使我們不致缺乏。阿們!

 

  1. 引導我走義路

詩23:3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主耶穌來引導我們是好消息!主使我們的靈更新過來,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因為耶和華是我們的力量,主耶穌給我們安慰,賜能力和力量給我們,也引導我們人生走正確的道路

二、主耶穌不是雇工

  1. 盜賊和狼的比喻

約10:10a盜賊來無非要殺害毀壞。他們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太7:15)

以西結34:2-4  向以色列發預言…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當牧養群羊嗎?3.你們吃脂油、穿羊毛、宰肥壯的,卻不牧養群羊。

4.瘦弱的,你們沒有養壯;有病的,你們沒有醫治;受傷的,你們沒有纏裹;被逐的,你們沒有領回;失喪的,你們沒有尋找;但用強暴嚴嚴地轄制。

 

2.雇工的比喻

10:12-13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13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群

這裡是雇主付錢給雇工照管羊,羊是雇主的。羊不是雇工的,所以雇工遇到危險,自己先逃了,

耶穌這裡說的比喻是在說法利賽人和文士,(馬太福音23) 有描述當時猶太人的會堂到處充斥假冒偽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裡面裝滿假善和不法的事,侵吞寡婦的家產,滿了是勒索和放蕩。

三、主耶穌為我捨命
1.耶穌認識衪的羊

約10:14我是好牧人; 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羅1:6) 基督徒都是主耶穌認識所召來的羊。

  • 蒙召的人稱為義

羅8:30  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

  • 信主耶穌得榮耀

林前6:11 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林前6:19)

2.天父認識主耶穌

約10:15 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我與父原為一。(10:3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14:20)

會幕約櫃裡的三樣寶物是 神所隱藏的奧秘 (舊約是新約的預表,新約是舊約的實現)

  • 法版 (十誡)

8:12 b 我是世界的光。箴6:23 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或譯:指教)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

  • 嗎哪
    約6:48我就是生命的糧。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約6:51)
  • 亞倫的杖發了芽

約11:25耶穌對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太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3.好牧人為羊捨命

約10: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約6:37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

27.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28.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29.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約10:27-29) 神總是不離不棄,衪愛我們就愛到底,衪願人人都得救 不願有一人沈淪。阿們!

 

結論

1.主耶穌是好牧人

2.主耶穌不是雇工

3.主耶穌為我捨命

 

生命應用與分享討論

  1. 耶穌是好牧人,跟從衪的門徒會都是好牧人嗎?你願意成好的小牧人嗎?請分享如何成為好牧人?
  2. 雇工和好牧人有什麼不同?請分享在家庭或教會以及在職場上要怎樣才能扮演好牧人的角色呢?
  3. 好牧人為羊捨命!你會為家庭妻兒捨命?或是為你的工作還是名利捨命?請分享!你有什麼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