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5:1-9

1.這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

2.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做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

3.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有古卷在此有:等候水動;

4.因為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什麼病就痊癒了。)

5.在那裡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

6.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癒嗎?

7.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

8.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

9.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

一、人生的寫照

2.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做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

3.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

畢士大的意思是「憐憫之家」—-「善堂」,該處是為那些患病者而設立的慈善之家。

 

  • 人生的寫照

瞎眼的』心眼未開—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林後4:4)

瘸腿的』無力行走人生的道路—基督徒不到教會聚會作禮拜。

血氣枯乾的』缺乏生命的供應—事奉耗盡心力與服事不得力。

  • 自私與競爭的人生

4.因為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什麼病就痊癒了。

 

  • 癱子的困境

5.在那裡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希臘文「病」一字可解作「軟弱」、「廢人」、「失去功能」。

癱子面對甚麼困境?—-1.癱了38年  2.覺得無助 3.生活沒有盼望  4.失去自尊(乞討,受人賙濟)

 

二、你要痊癒嗎?

6.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癒嗎?

7.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

 

  • 痊癒帶來生活的責任

1.他腿好了,從此不需要再躺在那裏,可憐地等待施舍,他就得找一份工作,養活自己。

2.但是,他已经三十八年没有工作了,他還得從頭学起,也許生活反而變得更加艱辛。

3.而是譏笑他没有用。他也需要改換社交圈子,娶妻生子,養家糊口,等等等等。

  • 你要健康嗎? 你的生活作息要改變!你的飲食習慣要改變?你要流汗運動?
  • 你要作家庭屬靈的頭嗎?
這意味着要花時間親近神 讀聖經、盡全力改變陋習 帶領家庭敬拜 做更多的家務,花時間在家人身上

所以我們的回答是:可是我工作實在是太忙了…/太太根本就不會聽我的。

  • 你要帶領人信主嗎?
這意味着要長久為别人祷告 忍受被拒绝的尴尬 可能被别人占便宜 勤讀聖經操練自己。

所以我的回答是:可是我靈命不行…/ 别人不會聽的… / 强扭的瓜不甜。

  • 屬靈的癱子

教會裏面有信了好幾十年的人,依然不能服事造就人,始终像個癱子需要别人代禱、幫助、帶他们讀經。

耶穌也在問你:你要痊癒嗎?

  1. 我們有許多性格上黑暗面,欠缺紀律、愛發脾氣,卻不去面對,不加處理,一拖再拖,依然故我。

2.甚麼事情是你當作?而你一直不去作的?

3.甚麼事情已經癱了許久?甚至是38年?

4.甚麼事情是你一直找藉口?或責怪別人?把責任推在別人身上

 

三、起來行動

8.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

9.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

當神也在千萬人中選擇了你!你又能否相信神已經聽見你在困苦中的呼求,站起來靠著恩典走過呢?起來行動,起來走吧!

  • 信心-跳下去

「池」一字希臘文原意是「跳下去」。換言之,「畢士大池」是「跳下去就得憐恤和醫治」之意。

若你想得到醫治,先決的條件是:你要跳下去!

 

  •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貧者語於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 富者曰:「子何恃而往?」 曰:「吾一瓶一缽足矣。」 富者曰:「吾數年來欲買舟而下,猶未能也。子何恃而往!」 越明年,貧者自南海還,以告富者。富者有慚色。

 

  • 拿起你的褥子來–讓過去成為過去

1.你還要躺著為自己難過到幾時?     2.學習克服生命中的失望與沮喪!

3.不要被過去捆綁,要原諒自己,接受上帝憐憫、恩典,神已在你的過去劃下句點,此事應當結束了。

  • 耶穌的三重醫治:

1.心的醫治-「你要痊癒嗎?」(約5:6)

2.身的醫治-「起來,拿你的縟子走吧!」(約5:8)

3.靈的醫治-「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約5:14)

 

結論:

1.有甚麼事使你癱了許久?

2.耶穌也在問你:你要痊癒嗎?

3.起來行動,心身靈三方面都得醫治!

生命應用與分享討論:

  1. 有甚麼事使你癱了許久?
  2. 你要痊癒嗎?通常你都會找甚麼藉口?
  3. 甚麼過去綑綁了你?使你無法向前行!是否定意起來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