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 10:46 – 52  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大聲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他們就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啦。」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裡。耶穌說:「要我為你做甚麼?」瞎子說:「拉波尼(就是夫子),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前言:我們每天生活在忙碌中度過,不是那麼順利、不是那麼平穩,那該怎辦?聖經中有沒有答案呢?

一、以平常心來期待不平常的時刻

1. 熟悉的環境

46.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

  • 瞎子巴底買每天在熟悉的環境中,等待今天有好心的人給他幾塊錢,等待三餐得到溫飽。我們每天也可能在熟悉的環境中忙碌,內心雖然有期待這一生能去做的事,卻在忙碌中被排擠掉,這些盼望變得很遙遠。
  • 瞎子巴底買每天只能期望得溫飽,我們則只期望工作平順。在這樣狀況下,我們的信仰能幫助我們什麼?

2. 不熟悉的人物

46.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

  • 耶穌跟門徒共 13 人,再加上多許多人,這一大群人人聲腳步聲,是否讓巴底買緊張了?他是否在想該怎麼辦?是要避開,還是該做甚麼?
  • 我們遇到不熟悉的人事物出現時,會怎麼面對?逃避環境?還是靠近神,讓祂幫助你?

3. 看不到卻聽到

47.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

  • 巴底買可能不認識耶穌,但聽過耶穌醫病、趕鬼、到處傳道,可能跟其他人不一樣。這一大群人不見得會施捨什麼,但裡面有耶穌,結果可能會不一樣,所以他大聲喊叫。
  • 巴底買看不見,卻把知道有神;我們這些明眼人看得見我們的神嗎?巴底買聽見有神,我們能聽見嗎?我們有什麼是要向神呼喊、向神求的?
  • 草場裡的羊認得主人的聲音。我們是否聽見神的聲音?是否認得那是神的聲音?我們要練習、要操練,認出神的聲音。

二、不平常的時刻要有不平常的作為

1.  不怕攔阻,捉住機會。

47.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

48.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大聲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

  • 他抓住機會但卻有攔阻;他要靠近耶穌,但旁人卻認為耶穌不會要讓他接近祂;但巴底買不放棄機會,繼續大喊。
  • 當我們願意做一些嘗試卻遇到很多難處時,你願意繼續做下去嗎?

 

2. 放下自己的一切

49.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他們就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啦。

  • 環境突然改變了。巴底買一開始呼喊時被人嫌棄,但耶穌叫他過來後,這些人馬上轉換口氣,告訴他放心。
  • 同一群人,卻兩種做法,一下攔阻、一下幫助。我們生活中也常遇見這種狀況,有時看起來是攔阻,有時卻是幫助。所以我們遇到攔阻也不用害怕,這些攔阻可能是在試煉我們的決心;此時我們是否跟巴底買一樣,有信心、有目標,繼續往前走呢?

3. 信心帶出成果

50.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裡。

  • 衣服是巴底買的全部財產,白天是衣服,晚上是棉被。丟下不要,他就什麼都沒了。但巴底買不放棄希望,放下自己的一切,並付出行動。
  • 瞎子跳起來會受到傷害吧?但是他這麼做,並且走到耶穌那裡。若有人要我們閉上眼睛跳,你敢跳嗎?其實耶穌就在我們身邊,我們能否放下一切來到耶穌跟前,讓耶穌幫助我們?

 

三、不平常的動作帶出不平常的結果

1.神的應許

51.耶穌說:要我為你做什麼?瞎子說:拉波尼(就是夫子),我要能看見。

  • 「要我為你做什麼?」是充滿憐憫、充滿愛的一句話,以至於巴底買開口說出他的心願。
  • 代下 1:7-12 記載:「當夜,神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
  • 求祢賜我智慧聰明,11.神對所羅門說:12.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資財、豐富、尊榮。」神不是只這樣問巴底買,也這樣問過所羅門。從創世到如今,神一直在問我們:「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你有思想過嗎?你有答案嗎?

 

2.心願成就

52.耶穌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 我們的信心是有對象的。就像我們坐在椅子上,是因為相信這張椅子不會垮。今天我們願意來聚會,也是對神有信心;不然不會願意浪費這個時間、體力及精神。
  • 巴底買對神有信心,神就對他說話;我們對神也有信心,神也要對我們說話。
  • 巴底買對神有信心,他就得看見。讓我們也聚焦向神,大小事都帶到神面前,神必幫助我們,事情的結果必將不一樣。

 

3.一生的改變

52.耶穌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巴底買馬上決定跟隨耶穌,他的生命有了改變。我們也要如此經歷神奇妙的帶領,我們的生命也將不一樣。

  • 個人見證:我一直是個害羞、內向、不擅言詞的人,求學時害怕被老師點起來發言,上班時害怕面對客戶,甚至交女朋友出去約會都不知道要講什麼,一直很自卑。直到有一天進到教會,看到大家分享時好像也很會講,心裡雖然沮喪,但看到林後 5:7 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我看到耶穌能改變我,開始有了盼望,便向神求能說話、能溝通。20 幾年來,神不斷改變我,如今我能站在這裡,是神的恩典。神是不是很奇妙?
  • 我們每個人也都能被神改變,當我們用平常心面對每一天時,神都在我們身邊,我們要隨時準備好面對神問:「你要我為你做什麼」,當我們回應神、向神求,我們必能經歷祂在我們生命中的改變。

 

結論

1.以平常心對待每一天,期待主的到來

2.隨時隨地預備好自己,面對主的降臨

3.願意用一生的改變,回應主的呼召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神一直在問我們:「要我為你做什麼?」你有答案嗎?
  2. 有什麼事是你想嘗試去做卻遇到攔阻的?你如何面對與突破?
  3. 巴底買的生命給你甚麼鼓勵?你要如何在平常中經歷不平常的生命改變?